绵竹年画博物馆开建 大地震中几近完全损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绵竹年画博物馆开建 大地震中几近完全损毁
2009年05月12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在讲解绵竹年画制作。 杜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绵竹年画博物馆开建

  昨日上午,随着一阵阵震耳的鞭炮声,绵竹年画博物馆在四川绵竹城东新区举行了奠基仪式。据悉,这是经过近一年时间准备,由中国写实派艺术家捐建的绵竹年画博物馆项目。

  雕版损失惨重

  昨日上午,四川绵竹的胡明贵正用一块家传的明代木刻雕版赶制年画。胡明贵指着手中已被墨汁染成黑色的高约80厘米的木板说,这块木板雕刻的是民间传说能镇邪纳祥的秦琼画像。在木板下方秦琼的两脚之间有一处明显的伤痕。胡明贵解释,这是在文革中被损坏的。据了解,目前有些年头的老雕版已经不多了,整个绵竹地区仅有100多块。

  在去年的大地震中,著名的绵竹年画博物馆几近完全损毁,绵竹著名的两条年画村——遵道镇棚花村和孝德镇射箭台村房屋损毁严重。

  “一人一风格”

  据了解,制作绵竹年画要先在雕版上抹上墨汁,然后用绵竹特有的纸张拓印,取得完美的线条图案后,年画艺人再自由发挥给年画上色。

  “绵竹年画重在上色,上色的口诀就是一白二黑三金黄,五颜六色画衣裳。”78岁的绵竹北派年画传人李方福说,绵竹年画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工彩绘,经过不同艺人的手笔,年画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同一个艺人绘制不同的画幅也会产生不同的趣味。

  两派两“运”

  虽然去年的大地震使绵竹年画失去了不少老雕版,但幸运的是,绵竹年画南北两派的传人都在地震中幸存。据了解,绵竹年画南派基地在绵竹孝德镇的射箭台村。绵竹年画南派传人、89岁高龄的陈兴财老人至今仍能作画。他的二儿子和孙子都是他的传人,目前绵竹南派年画后人兴旺,传人很多,至今有近百名学徒在年画产业上大显身手。

  相对于南派年画的兴旺,北派年画则显得有些没落。

  昨日,记者在绵竹遵道镇棚花村见到了78岁的李方福。李方福曾获得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是中国民间艺术一绝,他的家中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均会做年画,但是儿子外出打工,两个女儿嫁人后在家务农也不愿意作画。以后李方福又陆陆续续收了一些徒弟,总共有10多个。目前,北派传承人李方福的弟子基本已经歇画,如何让北派年画的技艺流传下来,成为一大难题。

  博物馆重在传承

  昨日上午,由艾轩、杨飞云等26位当代中国著名写实画派画家捐助的绵竹年画博物馆在四川绵竹城东新区奠基开建。据了解,地震后不久,26名当代中国著名写实画派画家历时10多天集体创作出了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并将该画义拍的33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用于重建遭受地震损毁的绵竹年画博物馆,以及北川羌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茂县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

  据介绍,绵竹年画博物馆面积达4000平方米,由展厅、美术厅、传习培训厅等组成,计划于2010年5月竣工。博物馆建成后,将是集收藏展览、传承创新、交流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一流民间文化专题博物馆。

  绵竹年画

  起源于北宋、兴于明代、盛于清代,已有千年历史,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四大年画,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去年的特大地震中,绵竹年画博物馆几乎完全损毁。

  绵竹年画博物馆面积达4000平方米,由展厅、美术厅、传习培训厅等组成,计划于2010年5月竣工。

  (特派四川记者王鹤、邱瑞贤、李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