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艺术和观众做"买卖":一元能从你身上买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行为艺术和观众做"买卖":一元能从你身上买什么
2009年05月19日 08:1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艺术家与观众做一元买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行为艺术《庆典》和观众做“买卖”

  一元钱能从你身上买什么

  前晚,6名来自成都的艺术家在川美501器空间,为重庆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庆典》的行为艺术展。这场行为艺术展共86分钟,现场观众近100名,其中大约有1/3是外国人。在演出中,6名艺术家全部穿上白衣服,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白色房间里,一会儿在改造的钢琴前弹奏、一会儿戴着骷髅鬼脸在烟雾弥漫的房间游荡、一会儿把小提琴当成琵琶弹……搞得许多观众都一头雾水,只有在艺术家们走下展区,邀请观众参与行为表演时,现场才变得热闹起来。

  索要拥抱 吓到观众

  相比其他行为艺术的自我,《庆典》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在艺术展进行到20分钟的时候,一位穿着大白褂、赤脚的艺术家忽然跑到了观众席间,邀请观众带上骷髅面具,与自己一起在展区中行走。随后,他又进一步请求观众拥抱自己,并与之低语交谈。艺术家们的怪异行为吓到了观众,现场一位17岁的女学生,在看到“大白褂”走过来时,十分紧张地问记者:“怎么办,怎么办?他过来了!”最后,这位女学生拒绝了艺术家的要求。

  解读(策展人倪昆):戴上面具行走并低声交谈,是一种生活状态:我听见周围人说话,但看到的却是一副面具,我们该怎样去辨别他的话是真是假?

  一元购物 被观众“恶搞”

  如果有人花一元钱,购买你身上的某一件物品,你会卖什么?一颗纽扣、一根头发还是一张纸巾?面对艺术家的奇怪要求,现场观众大多不知所措,有人翻遍手袋也找不出一件物品,只能对艺术家摇摇头,还有观众则直接将喝的矿泉水给了艺术家。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位外国朋友,急中生智,用了一元钱换了一元钱,连艺术家也愣住了,随即哈哈大笑起来。

  解读(策展人倪昆):这个行为涉及交换,你会将自己随身的哪些东西交换这一块钱,这涉及你对于自己所拥有物品的心理价值而不是实际价值,一元钱只是一个概念。

  本栏稿件由记者 王琼采写

  回放

  奇异镜头

  ●钢琴:一片寂静中,一个女人将塑料管子反复在地上摔打,拉开了《庆典》的序幕。随后,女人坐在了被改造的钢琴前,这架钢琴的琴键全部裸露,在琴键上,卡了一张白纸,艺术家肆无忌惮地弹起了奇怪的音乐……

  (解读:声音才是音乐的本质,乐器也是声音的一部分。)

  ●《三字经》:艺术家一边念着《三字经》,一边撕书,跟在他后面的,是一个道士打扮的白衣人,一直在打太极。

  (解读:艺术家最后将《三字经》撕碎了,代表他对传统文化的质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