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文怀沙对自己的质疑一个正面回应都没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辉:文怀沙对自己的质疑一个正面回应都没有
2009年05月19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辉表示很高兴文怀沙(图)身体很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怀沙:谁年轻时没犯过错?

  遭质疑后首次公开露面,回应“炮轰”;李辉表示,等其正面回应后再发表意见

  “对于文怀沙的‘回应’,我表示两个高兴,一个是高兴他身体很好,谈笑风生还大说美女和文学;二是高兴他对我的质疑一个正面回应都没有。”在听说了文怀沙公开露面对自己的质疑有了所谓的公开回应后,昨日李辉做出此回应。

  文怀沙回应质疑

  此前,文怀沙在杭州出席某活动时,称“谁年轻时没犯过错?”但模糊了主语,并说李辉的话事出有因,但这个老账自己不想再提,还说自己是记爱不记仇,记恩不记恨。“愿做错事的人及早回头改过,愿生病住院的人早日康复。”

  而李辉对于其“国学大师”、“楚辞泰斗”身份的质疑,文怀沙说,“他能把我‘国学大师’的帽子摘掉,我很感谢,这个身份压在我身上很重。至于他说我只有中学教员水平,我也不生气。因为我最欣赏的人就是小学教员叶圣陶。”而对“是不是章太炎弟子、鲁迅师弟”的质疑,文怀沙则避而不答。

  文怀沙还给出了“甲箇套底,贼箇套底,岂有他哉,如是而已。”四句话,称是对李辉的回应,还说:“前两句用杭州话念,后两句用湘潭话念,便可传神韵矣。”

  对于“真实年龄”,文怀沙回应,“户籍档案在我们那时都无所谓。我们那代人,连齐白石都有几种不同年龄。只要政治方向没问题,年轻时做些荒唐的事情无所谓,我也不是什么圣人。说我88岁我也高兴,老了总想年轻一点,他们这样是帮了我,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活到88岁。

  李辉:“不发表任何观点”

  李辉听说了文怀沙在杭州的“回应”后,称自己表示两个高兴,一来高兴文怀沙身体好,能出来参加活动是应该对其表示欢迎的。二则是,文怀沙对自己的质疑一个正面回应都没有,“所以读者应该能从这其中看出点什么的,也能知道我的质疑有没有道理、该不该质疑。”

  至于文怀沙给出的四句话,李辉说:“他说的那四句话,一会杭州话一会家乡话,我没大看懂,但是他还是没有给出正面回应,所以我也不对此发表任何观点,等他回应了我的质疑后我再去发表意见。”

  - 观点交锋

  三个疑点的交锋

  1.1910年出生,还是1921年出生?

  李辉:在2009年的今天,所谓“百岁”老人,真实年龄应是88岁左右。

  文说:我不知道他们谁能活到88岁。

  2.到底为何入狱?

  李辉:1964年5月正式拘留,后长期在天津茶淀农场劳教,罪名为“诈骗、流氓罪”。

  文说:谁年轻时没犯过错?愿做错事的人及早回头改过,愿生病住院的人早日康复。

  3.是国学大师、楚辞泰斗吗?

  李辉:沙之白髯飘飘,仙风道骨之貌,极易“醉”倒某些人,但是学界知其底数的人则都明白,文的楚辞学问至多可抵一名中学教员。

  文说:他能把我‘国学大师’的帽子摘掉,我很感谢,这个身份压在我身上很重。至于他说我只有中学教员水平,我也不生气。因为我最欣赏的人就是小学教员叶圣陶。

  (记者姜妍 实习生张婧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