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让博物馆成为重要驿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让博物馆成为重要驿站
2009年05月19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人和热爱博物馆文化的民众,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一节日。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宣传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是保护、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文化教育机构,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都有巨大的作用。在许多发达国家,市民参观博物馆的平均次数达到了每人每年3—5次,而目前我国还只是平均5—6人每年有一次走进博物馆。为此,我们要加快推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首先要继续积极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国实现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达到1007家,接待观众1.54亿人次,是2006年的1.6倍,今年预计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将增至1300家以上。其次,要不断加强博物馆的自身建设,更新展览内容,增强服务能力,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开展一些特色活动,举办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更为紧密的专题类展览等等,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纪念馆的吸引力。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旅游”。这是因为,文化休闲是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功能,依托博物馆开展文化旅游,是博物馆服务社会公众的有效途径;不断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成果,是博物馆的光荣职责。

  博物馆与旅游发展之间的积极互动,既可以提高旅游休闲的文化品位,也可以增进大众对博物馆的了解和支持。为此,我们必须积极鼓励博物馆与旅游机构之间多渠道和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并进一步努力完善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博物馆的服务水平,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及相关活动,开发品类多样的博物馆文化产品,使博物馆成为每个旅游目的地和每次旅游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文化体验,成为一个重要驿站。

  (本文为作者在200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启动暨重庆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