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物遗存量翻番 “三普”后有望突破三万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文物遗存量翻番 “三普”后有望突破三万处
2009年05月20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5月20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文物局20日透露,该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目前刚刚过半,累计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已突破12000处,实现原登记文物遗存数量翻一番,预计年底普查结束时,该省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将突破30000处。

  据悉,目前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正在该省张家口市展开,成果显著。普查队在宣化、赤城、阳原新发现38处旧石器时期遗址,在蔚县、沽源、张北发现3处新石器时期遗址,在张北、赤城发现5处商周时期遗址。这些早期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普查队在康保发现的后土城辽金时期聚落遗址,分布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地表散落大量陶、瓷残片及骨骼碎块,遗物较为丰富。且与省保单位西土城城址相距较近,二者时代相同,对进一步研究这一地区的辽金文化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此外,普查队在尚义发现的西城窑清真寺建于清同治年间,寺院坐西朝东,现存正殿、南配殿、山门三座建筑,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230平方米。在赤城县发现的黑达营子老爷庙,约建于清代中晚期,现存正殿和戏台两座建筑。正殿内墙体做满堂壁画,山尖梁间处为水墨山水壁画,其余为五彩壁画。

  普查队还在蔚县发现魏伦宅院,坐北朝南,现仅存正房一座,正房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四檩三架卷棚布瓦顶,明、次间面阔较大,稍间较小,在东稍间突出一间小楼,据说为绣楼。在蔚县古民居随处可见,但有绣楼的民居,目前仅发现这一处。(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