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京剧要埋根 不懂中国文化还是不是中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葆玖:京剧要埋根 不懂中国文化还是不是中国人
2009年05月21日 11:0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盛赞“小小谭鑫培”活动

  梅葆玖:京剧要埋根

  昨日,记者在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下榻的晴川假日酒店房间里专访,谈起京剧新旧传承和本报海选“小小谭鑫培”活动时,梅葆玖赞叹说:“太好了,各省各市乃至全世界都要有京剧。京剧要埋根,演员要培养,观众也要从小培养!如果不培养,孩子们大了,就只知道四大天王、动漫、哈利·波特,不知道戏曲,中国文化就麻烦了,中国文化不能没有戏曲。只有从小培养孩子们!”

  对如何振兴京剧,梅葆玖滔滔不绝。他说,教育部规定京剧进中小学课堂,孩子们都要知道是什么故事和什么流派,到了初中高中就可上升到理论了,京剧是大文化。对本报“小小谭鑫培”的海选活动,梅葆玖慨叹:“中国人从小就要学戏,从小就要看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从小要带着孩子们去听戏去看国粹艺术,孩子们长期熏陶,长大了自然就喜欢。”他透露,他们开全国政协会议时,就提出过议案,“京剧进课堂”就引领了这种风潮,梅葆玖直言:“中国的文化不能丢掉,中国绝对不能没有京剧等国粹艺术,中国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很危险了!用不着打,就投降了!每个国家都爱自己的文化,对中国文化不懂,那你是不是中国人?”

  (记者 袁毅 黄丽娟 胡义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