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三国学者呼吁弘扬儒家文化 重塑传统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韩日三国学者呼吁弘扬儒家文化 重塑传统价值
2009年05月24日 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3日电(记者 张洁)5月22日,来自韩国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一同参加了在杭州桐庐举行的“退庵--子陵两先生义理精神国际学术讲演会”。中、韩、日三国学者共同探讨了儒家隐逸文化和现代社会关系,呼吁广大社会共同弘扬传统儒家文化,以义理精神重塑忠实、诚信的传统道德价值观。

  据了解,退庵先生是韩国的高丽末朝鲜初王朝交替期间的罔仆遗臣,坚守节义。因此韩国历来把退庵先生同中国严子陵相提并论,认为他的罔仆之义和严子陵的高风亮节都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一脉相承的关系。2006年,韩国学者在桐庐严子陵钓台立下了“退庵金先生罔仆之义屏铭碑”,时隔三年,韩国学者再次登上严子陵钓台共同参拜严子陵祠堂以及退庵先生屏铭碑。

  “我们千里迢迢赶到这里来祭拜两位先贤并对义理精神进行交流,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学问有多深、官职有多高,而是因为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儒家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学到的用以实践。”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金柱白告诉记者,儒家文化从中国传到韩国,并在韩国扎根发展,成为了中韩等东亚国家共同的文化基石,祭拜两位儒家先贤就是要广泛弘扬儒家传统的忠诚、仁义等观念,消除当今弥漫在人与人之间的猜疑,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关系。

  在“退庵―子陵两先生义理精神国际学术讲演会”上,来自日本九州退溪学研究会的疋田启佑等儒学专家纷纷发言,认为儒学绝不是无用的历史垃圾,通过宣扬传统伦理、义理可以维护社会诚信和道德,从而推动社会发展。“儒家文化是传统文化,是一种古代文明的象征,而如何将这种传统文化运用到现实中,让现代人找到心灵家园是十分重要的。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基础上,更重视道德价值,恢复被颠倒的人性观。”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院院长河贤凤告诉记者。(完)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