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印尼巴厘岛印华学校华文教育志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印尼巴厘岛印华学校华文教育志愿者
2009年06月01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厘岛登巴刹五月三十一日电 题:海外中华文化传承的播种者

   ——探访印尼巴厘岛印华学校华文教育志愿者

  中新社记者 郭军

  随着印尼政府日渐开禁,在该国中断三十多年的华文教育得以重见天日,一千八百多万印尼华人再也不用偷偷摸摸讲中文、学汉语,各类华文学校在印尼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随之而来的则是师资的严重缺乏,高达数万名的需求缺口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弥补。

  四年前,二十二岁的何承洁辞掉在家乡中国广东台山的教职,作为广东省侨办派出的一名华文教育志愿者来到位于印尼巴厘岛上的印华学校教授中文。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印尼情结。”在台山出生长大的何承洁说:“奶奶是印尼人,爷爷是印尼归侨,父亲在印尼出生。他们一直希望我能回印尼看看,因为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如今,我们的梦终于圆了。”

  记者日前随广东省侨办的慰问团前往探访了这所位于著名旅游胜地上的学校。据介绍,巴厘岛上目前共有印华、文桥、光明三所三语(印尼语、华语、英语)学校。始建于二OOO年的印华学校如今是其中第一所也是最大的一所。学校占地面积七千五百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学校负责人自豪地表示:“刚刚开办的时候还担心学生不足,没想到现在越办越红火,学生从最初的六个发展到六百多个,学制从幼儿园到高中。不仅是华族,就两印尼当地民族,也有人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上学,”

  目前,印华学校有华文教师九人,其中六名是广东派出的华文教育志愿者,包括与何承洁同来的温汝云老师,以及随后陆续到来的沈德兰、陈俊尹、郑攀燕、陈雪冰。当记者一行到来时,温汝云老师正带着幼儿园的小朋友聚精会神地做早操。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的着快乐的笑容。

  据了解,由于师资不足,每位志愿者普遍都要给不同年级的好几个班上课,每周课时在十五至二十节左右,教授的内容包括阅读、作文、句子、汉字等等。

  “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经常想家,尤其是中秋节的时候……”来印尼前曾在广州军区政治部幼儿园工作的沈德兰对记者表示,现在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这里可以免费上网与大学同学交流心得,这里还有全印尼最长的假期,周末的时候,董事长还会开车带我们出去玩。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和一群开心快乐的小朋友在一起!”

  志愿者们热情的工作态度令前来探望的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琳感到很欣慰。他表示,这几位老师广东省侨办经过反复筛选派出的,素质很高。他们对促进中印尼友好往来做出了很大贡献。

  林琳介绍说,为满足海外华文教师的需求,中国国务院侨办和广东省侨办在推广华文教育方面作出了各种努力。从二OO三年广东省开始从社会上征募“海外华文教育志愿者”,并陆续从全省各地派遣“志愿者”到海外华校任教,到去年已派出近二百人次。其中派到印尼的占了将近一半。根据有关规划,广东省计划从二OO八年起,三年内每年将派出一百名华文教师。

  与此同时,广东还从二OOO年起向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派出华文教师培训团,为当地培训了三千五百名华文教师。广东还办了五期为期一年的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为海外华校培养了三百名华文幼师。有力地推动了东南亚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