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聪夫人感谢各界哀思:他这辈子活得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丁聪夫人感谢各界哀思:他这辈子活得值
2009年06月02日 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丁聪这辈子活得值”

  丁聪夫人感谢社会各界的哀思———

  没有治丧小组、没有追悼会,甚至没有遗留的骨灰……艺术家丁聪先生的告别,简单得令人瞠目。记者昨天从中国美术馆获悉,丁聪逝世后,来自社会的缅怀哀悼绵延不绝,相识的与不相识的人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寄托自己的哀思,自愿自发地送这位令人尊敬的老漫画家走好最后一程。丁聪夫人沈峻对此十分感动,特意嘱托馆方向所有关心丁聪的人们表示感谢。她说:“这是莫大的荣誉,丁聪这辈子活得值!”

  记者了解到,丁聪逝世后,家乡的乡亲连夜赶来,希望能把他迎回家乡;三联书店是丁聪连续30年为其提供画稿,也是著作集结的地方,现在那里专门设置了缅怀展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唁函、唁电每天都有厚厚一摞。对此,作为丁聪先生生前的同事、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琼女士认为,社会对艺术家的考量是全方位的,丁聪的人品、艺术在他近80年的艺术生活中已深入人心,但是丁聪总把自己归类于“小人物”,一辈子使用“小丁”的笔名。她回忆丁聪先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举办他的第一次大型个人画展时的情景,“可能大家想不到的是,作为画家本人并没能出席这次展览现场。”据吴主任透露,当时丁老刚做完一侧肾切除的手术躺在医院,听说展览观众踊跃,竟然在医院的病床上哭了起来,像个孩子似的。而在美术馆展厅,观众看到自己喜欢的画家终于举办了展览,也了解到这个展览举行的不易,特别是画家历尽坎坷的绘画经历,甚至一边留言一边在展厅中也放声大哭。“这样的场面,在中国美术馆的历史上,可谓独特,而能够像丁老这样把普通观众放在创作最重要位置的真正的艺术家,会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吴琼向记者转述的老人去世前的一些细节颇令人动容:81岁的沈峻老人一直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病中的丁聪。直到老人停止了呼吸,她觉得还有些事没有交待清楚,于是又在丁聪衣兜里一边放上了餐巾纸,一边放上牙签这两样丁聪出门必备的小物件。沈峻还给丁聪的衣服里揣上了高莽所绘的《返老还童图》并附上亲笔信,大意是“小丁老头,我推了你一辈子,把你推到了最后,剩下的路该你自己走了,不过我们很快就会又见面的。”她最后又给丁聪衣襟里放上了老人生前最爱的几样零食:巧克力、花生米和咖啡,之后就决定不再来看丁聪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