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点秋香"乃张冠李戴 点过秋香的是俩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伯虎点秋香"乃张冠李戴 点过秋香的是俩男人
2009年06月02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伯虎没有点秋香

  □王吴军

  明朝的江南才子唐伯虎,诗、书、画“三绝”,名声很大。因为唐伯虎刻过一方“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印章,再加上明清时期的小说、戏曲和弹词中浓墨重彩地描写他三笑点秋香的风流韵事,后人就认为唐伯虎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是一个搞女人的高手。

  其实,并非如此,历史上真正点秋香的并不是唐伯虎,而是另有其人。

  民间流传的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的故事乃张冠李戴,是有人想借唐伯虎的名气传播这个事情,把别人的事加在了唐伯虎的头上。

  清朝学者俞樾的《茶香室丛钞》中记载了点秋香的真实内幕,为唐伯虎昭雪。点秋香的男主人公是吴门的陈元超和无锡的俞见安,两个人点秋香的事情经过大同小异,都是看到一个名叫秋香的丫鬟的一笑而钟情,然后卖身到秋香所在的豪门而接近秋香,后来得到豪门主人的赏识,于一群丫鬟中点取秋香。不同的是,陈元超在虎丘遇到佳人,俞见安则从无锡去苏州的水路上邂逅美眉。俞见安的族孙曾为俞樾证实其事的真实可信,可见俞樾在《茶香室丛钞》中的记述并非杜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