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最老照片“通州燃灯塔”本月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区最老照片“通州燃灯塔”本月拍卖
2009年06月02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9年前老照片“通州燃灯塔”本月拍卖

  拍摄于1860年的“通州燃灯塔”照片将于6月20日在瀚海拍卖行拍卖,这次一起拍卖的照片还包含清漪园(颐和园)毁后的十七孔桥残迹照、多宝琉璃塔、永安慈寿塔全景、北京外城城门早期旧影、皇家园林建筑旧影及地安门最早的一张照片共七张黑白照片,年头最早的一张照片距今已经有149年,最晚的一张也有120余年。

  据了解,北京第一张照片是由英军的随军摄影师费利斯·比托(Felice A Beato)在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入侵中国时拍摄的。在照片的背后,有摄影师比托的拍照记录。其中记录的拍摄时间是1860年9月23日。根据这个时间,可以推测这张照片是目前北京地区已发现的照片中拍摄时间最早的一张。

  通州燃灯塔在北周末期创建(公元577—581年),在唐代贞观七年(公元633年)复建,随后经过多次重建,现存的燃灯塔于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再建成功,是密檐式八角形十三层砖木结构实心塔,由座、身、顶三大部分构成,全高56米,基围38.4米,是通州的标志性建筑。

  英法联军的随军记者比托,全名费利斯·比托(Felice A Beato),意大利人,他是最早用相机记录中国战争的摄影师。他当年跟随英法联军一起打到了通县县城并参与了英法联军与清军展开的八里桥之战,最后到达圆明园。

  (记者陈坦)

  图片转载于八通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