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当代中国人为何“崇狼” 需要反省文化性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当代中国人为何“崇狼” 需要反省文化性格
2009年06月03日 08: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廖可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廖可斌谈民族文化性格塑造——

  德性·理性·血性

  我想从《狼图腾》这本书说起。

  自从这本书出版以后,社会兴起一股“崇狼热”。之所以有这股热潮,我想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近代以来中国落后挨打的惨痛记忆;其次是因赶超式发展和全球化而激化的当代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单位企业之间以至个人之间的剧烈竞争;第三是现代环保观念普及,人们意识到狼是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从而彻底改变了对它的态度。

  出现“崇狼热”的原因

  这三个方面,特别是前两个方面,可能是当代中国人“崇狼”的主要原因。人们认为,中华民族长时期以农耕文化为主,又受到与农耕文化相适应的儒家文化深刻影响,过于温良恭俭让,缺乏野性;古代汉民族被少数民族打败的频率太高了,近代以来以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又被西方列强欺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人太软弱,怀疑中华民族缺乏竞争力。因此,人们开始呼唤野性,呼唤原始生命力,主张学狼,要狠一点。

  我认为,现代中国文化总体上比较单薄,成分比较单调。为改变这种状况,就像要重新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引进西方先进文化一样,唤起原始游牧民族的文化性格,使之渗入当代中国文化性格中,激活它的活力,并无不可。但有些人对这种文化性格寄予过高的期望,甚至想让它成为当代中国文化性格的主导,则是不妥当的,而且是非常危险的。

  何谓民族文化性格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特性。但到底什么才是民族的特性呢?亚洲国家里,韩国人、越南人、泰国人跟我们中国人的长相差别不大,民族特性却迥然有别。所以,民族的差异不在于衣服、外貌,主要在于语言、文化等,文化特性是民族特性的主要内容。

  现在我们提起不同的民族,脑子里就会映现不同的文化性格和形象:英国人的深沉、优雅;法国人的浪漫、敏感;德国人的严谨、强悍;俄罗斯人的忧郁、霸道;日本人的精致、野蛮;美国人的坦率、傲慢……

  那么,我们中国人的民族文化性格是什么?我们给其他民族的印象又是怎样的呢?我们诚实,但在人际交往时又显得很虚伪;我们热情,但有时见危不救,又冷漠得令人吃惊;我们勇敢,但遇到侵犯时又会很软弱;我们节俭,但世界上鲜有别的地方的人像中国人这么浪费;我们谦虚,但一旦有点成就,又那么容易自大。

  为什么要重塑

  民族文化性格的重塑必须跟上经济发展步伐

  从纵向上,也就是从中华民族自身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过去曾长期停滞不前,而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整个社会正在进行重大转型:从贫穷到小康、富裕;从农民、小市民到公民;从农业、手工业到现代工商业(工业化、信息化);从农村到城镇(城镇化);从封闭到开放(全球化);从专政到民主(民主化)。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会变革和文化变革。每个国民以至整个民族和国家,从外在面貌到文化基因,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到行为习惯,都必须发生重大变革,实现脱胎换骨的根本转变。我们每个人必须对这场巨大变革有清醒的认识,不然就不能适应新的社会。中国的现代化,不仅是物质、环境的现代化,更应该是人的现代化,文化的现代化,社会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在改造物质世界的同时,改造我们自己。

  世界平了,中国需要反省文化性格

  另一方面,从横向角度看,整个世界现在已进入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不与其他国家和民族打交道而独立存在和发展。中国自然也不能例外。

  西方世界普遍信奉“人生而有罪”。他们不像中华民族相信“人性善”,相信“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向往“天下大同”,而是相信人性恶,对一切都抱怀疑态度,对所有人都保持一种根深蒂固的警惕、戒备心理。

  他们不会轻易相信你的主张,只相信“永远的利益”,因此有很重的危机意识甚至敌对意识,习惯于弄清楚“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这个“首要问题”。

  现在西方对待中国是一种什么心态?我感觉是这样:过去中国实在太落后,西方世界根本没有必要将中国放在眼里。

  而现在,中国已有了较大的发展,西方已经能听到中国追赶的脚步声,中国因素已经开始影响他们的生活。但中国又还没有真正强大,并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个阶段,西方对中国的心态可能是最坏的。他们不再能忽视、轻视、蔑视中国,也不肯再同情中国,又还不可能平视或仰视中国,同时又感觉到了中国给他们造成的压力,他们此时对中国的心态,很可能是在重视中国的同时防备中国。

  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中国人的任何举动,都会特别引人注目,招致品头论足。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的某些弊端,也将特别能刺激西方人的神经。

  去年,一项名为“国际社会民意调查”显示,世界上,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并不令人乐观,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首先,我们的文化和文化性格存在许多缺陷,不适应当代国际环境。过去关起门来自己习以为常,现在将在全世界注视的目光下暴露无遗。其次,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文化性格还不了解,并存在很多误解。再次,中国重新打开国门才几十年、刚开始与世界全方位接触,中国人还不太会与外国人打交道,还不熟悉游戏规则。有时过于天真,会上当受骗;有时又过于敏感,会作出过激反应。

  因此,我们一方面必须大力加强与外国的交流,增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另一方面,必须尽快熟悉游戏规则,学会与其他国家共处。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反省自身文化性格上的种种缺陷,自我完善,由中国的中国人转变为世界的中国人。我们要完善自己,其实是为了我们的发展,我们自身需要改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