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之子出书受热捧 陈村:名人推荐都是狗皮膏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之子出书受热捧 陈村:名人推荐都是狗皮膏药
2009年06月03日 16:1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萌芽》主编之子、悬疑小说家那多最新力作《甲骨碎》正式出版。在该书腰封上出现了包括铁凝、苏童、余华、迟子建、严歌苓、张悦然、韩寒在内的20多位知名作家的推荐,非常抓人眼球。昨日(6月2日),记者采访了为该书作推荐的多位作家,其中,上海作家陈村语出惊人:“名人推荐都是狗皮膏药!”

  背景

  原是《萌芽》主编之子

  “一个青年作家的新作,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家推荐?就连不爱评价别人作品的余华也出来讲好话?还不是因为那多有一个坚强的老爸!”对于20多位名家一齐推荐该书的现象,有网友们这样说。据了解,那多的父亲正是著名作家、《萌芽》主编赵长天,赵长天还是新概念作文的主要策划人,曾提携了韩寒、张悦然等人。在那多小说《百年诅咒》出版时,赵长天也曾帮儿子站过台,做过宣传。

  回应

  那多:我没有靠老爸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那多。对于网友的疑问,那多显得很平静:“我知道很多人会这样说,但我也知道有很多读者是真正喜欢我的小说,他们会在网上替我说话,我没有靠老爸!”那多表示,按照书封上的名单,自己早就挨个将《甲骨碎》的电子版发给他们看过了:“我相信,他们是真的喜欢这部小说。我坦承在一些名人资源上,我父亲确实给了我很多帮助,比如要找那个名人,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但我绝没利用父亲的关系,一般在邮件中,我只会说我是那多,而不会特意表明我是赵长天的儿子。”

  观点

  陈村:不屑名人推荐

  《甲骨碎》之前同时在《收获》长篇专号刊发。对于争议,《收获》主编程永新称:“那多的小说在我们杂志上发表过,所以我基本都看过,真的不错。虽然他父亲跟我很熟,但我确实没有收到他父亲的嘱咐,让我要发表他儿子的小说,其间我们也对《甲骨碎》做了一些改动,交流起来跟一般的青年作者是一样的。”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推荐名人中的作家陈村。“那多这本书我没有全部看完,小孩儿们的书我一般都不会全部看完的,那多的《甲骨碎》总的说来,还是很不错的!”陈村表示,因为和赵长天的关系不错,那多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在给予了那多充分肯定后,陈村就这类现象发表了评论:“这些所谓的名人推荐根本就是狗皮膏药!我不否认有人曾找过我,甚至我也曾找过人做这种狗皮膏药,但这并不是我本人的意愿,大都是出版社的意思。在我看来,书销售得好坏,靠的不是名人推荐,靠的还是书本身,就像王安忆才出名的时候,大家都说是她母亲茹志鹃的帮助,但她现在不一样是独树一帜的作家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