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住蒋介石脉搏的红色女特工:93岁高龄仍康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按住蒋介石脉搏的红色女特工:93岁高龄仍康健
2009年06月0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窑洞里的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总是能十分及时而又准确地掌握和了解蒋介石国民党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各种企图,然后要么及时公诸于众,给予揭露,争取在舆论上的支持;要么在军事上早作准备,采取主动,使蒋介石国民党集团不敢轻举妄动。解放战争时期,在华北各地转战的中共中央对蒋介石国民党的军事部署就更是了如指掌。蒋介石就好像肚子里钻进了共产党的铁扇公主一样,他上午在重庆开会骂了娘,毛泽东晚上在延安窑洞里就能知道。一些国民党元老如张继等人就曾当面对蒋介石说:“共产党就在你身边。”这个在蒋介石身边的共产党到底是谁?我们还是从一张照片说起吧。

  1948年4月14日,国民党《中央日报》发表了一张蒋介石在南京丁家桥国民党中央党部礼堂主持召开会议的照片。照片上蒋介石站在主席台中央,双手撑在台桌上,神情严肃地正在讲着什么。主席台后排右侧,与蒋介石仅有两人之隔的一张小条桌上,一男一女两位速记员,正埋头将蒋介石的话变成一个个速记符号。靠蒋介石近些的那位年轻女速记员,就是抗战期间由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领导、被我们今天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沈安娜。

  一、武汉找党

  1938年初,原在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担任速记员、已为我党做过3年情报搜集工作的沈安娜与早已是共产党员的丈夫华明之在浙江金华的家中商量:由丈夫华明之继续留在浙赣铁路局工作,以取得一份工资养家糊口,沈安娜则留职停薪到武汉去找党。因为自“八一三”后,华东局势动荡,华明之与党组织已失去联系。他们约定沈安娜一旦找到党组织,就给华明之发电报,华明之就立即也赶到武汉去。就这样,23岁的沈安娜独自一人经湖南醴陵、长沙来到了武汉。在长沙时,她参加了张治中创办的湖南省地方行政干部学校妇女训练班的工作,为来训练班讲课的领导和名人作速记,并整理成文供大家学习和讨论。在训练班里,沈安娜结识了罗叔章、王汝琪和罗琼三位进步的大姐。

  在长沙待了两个月后,沈安娜到了武汉,在武汉举目无亲的沈安娜,暂时住在王汝琪的婆婆家里。正当她苦于无法找到党组织时,一天,她在街上与华明之的妹夫、同时也是华明之的入党介绍人的鲁自诚偶然相见。鲁自诚让沈安娜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去找党。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沈安娜向办事处的同志汇报了丈夫华明之和自己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要求组织上分配工作。不久,董必武就接见了她,董老亲切地对她说:“你的情况,恩来同志和我们都知道了。至于你的工作,我们也考虑了,你还是到国民党内部去工作吧……”董老又说:“浙江省政府主席朱家骅,已被蒋介石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你可以利用同他的老关系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沈安娜感到自己又可以为党工作了,心里非常高兴。她赶快给华明之发了电报,让他尽快到武汉来。

  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沈安娜还认识了周恩来、邓颖超、吴玉章和王明等中共领导人。

  二、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

  沈安娜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期间,同当时的省政府主席朱家骅就十分熟悉。沈安娜年轻漂亮,速记业务能力又强,字也写得好,朱家骅在各处讲话作报告时,经常带着沈安娜做速记。在金华工作期间躲避日机空袭时,朱家骅还常与沈安娜聊天,在朱家骅眼中,沈安娜是一个安分守己、工作认真、熟悉业务的抗日热血青年。

  第二天,沈安娜就到江汉二路157号国民党中央党部去找朱家骅。一见面,她就用过去在浙江省政府时对朱家骅的称呼:“主席,听说您在武汉,我千里迢迢从浙江到这里来,就是想在您手下继续为党国效劳,请主席栽培,给安排个工作。”朱家骅听后十分高兴,夸奖她说:“沈小姐,难得你从浙江赶到武汉来效忠党国,你真是有为的青年啊!至于工作,没有问题,我们中央党部秘书处正缺速记员,办个手续就行了。”

  朱家骅似乎想起了什么,又问沈安娜:“你是不是国民党员?中央党部的工作人员必须是党员才行哩!”沈安娜回答说:“在浙江时我还年轻,没有入党。”朱马上指示秘书给她办理特别入党手续。用这个办法,只要有3名中央委员做介绍人,很快就可以人党。这时正值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在武汉召开,朱家骅就让沈安娜到大会做速记。1938年8月,日军逼近武汉,按照董必武的安排,沈安娜和刚刚赶到武汉的丈夫华明之搭乘国民参政会包租的轮船撤退到重庆。当时虽然很乱,但沈安娜的特别入党手续是由朱家骅、甘乃光等3个中央委员介绍的,很快就被批准。从此,沈安娜就正式进入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当了速记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