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发现良渚文化贵族大墓 五把石刀抢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宁发现良渚文化贵族大墓 五把石刀抢眼(图)
2009年06月08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海宁小兜里遗址日前已清理5座墓葬,出土玉钺、玉镯、玉璜、玉梳背、玉珠串等大量良渚文化早中期玉器,这是自1995年以来海宁市发现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良渚墓葬群。其中,除了良渚遗址群清理的反山、瑶山显贵大墓之外,这次发现的5号墓是迄今发现的浙北地区良渚文化遗址中保存完好、最深的显贵大墓。

  5号墓出土随葬器物49件,包括鼎、甗、豆、罐、盉、杯等陶器,还有玉冠状器、串饰、隧孔珠、锥形器等玉器。玉冠状器下端残存刻纹的象牙梳,这是继1999年海盐周家浜30号墓发现玉冠状器镶嵌载体之后的第2件“玉冠状器象牙梳”实物。

  主持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说,在良渚墓中随葬多件双孔石刀的情况这是首次发现。双孔石刀作为一种工具,在这里已具有某种类似石钺的功能和象征意义。这5件双孔石刀均为斜边刃,其中4件凝灰岩质石刀孔顶面还留有打样线,为研究良渚文化时期的石器工艺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8号墓出土的一件玉钺很珍贵。方向明认为,与玉琮、玉璧一样,玉钺也是最能代表良渚文化特征的玉器之一。“钺”与“王”在中国文字学上同形同义,玉钺象征着王权,表明8号墓主人生前地位显赫,可能是部落军事首领,握有生杀予夺大权。

  海宁东北部及接壤的桐乡东南部是浙北地区崧泽-良渚文化时期遗址分布密集、聚落等级较高的区域。“桐乡-海宁遗址群”是浙北地区主要的良渚文化时期遗址集群之一。小兜里遗址的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良渚遗址群余杭核心区与“桐乡-海宁遗址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通讯员 陆文华 记者 屠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