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写手办杂志:巨额稿酬PK文学理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春写手办杂志:巨额稿酬PK文学理想
2009年06月12日 14:44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额稿酬PK文学理想

  在“80后”青春写手办杂志的众声喧哗中,韩寒的声音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这不仅在于他开出的巨额稿酬:不论作者名气大小,千字1000元至2000元的高标准让国内同类杂志望尘莫及。还在于他宣布的办刊理念:想办一本具有FBI气质的杂志,“杂志旨在追求公平、公正、自由和有趣,风格精神上与《新青年》可能有一些相同的地方,但我希望可读性更强一些。”

  韩寒称,这次之所以开出天价稿酬,是因为一直就觉得中国的版税、稿酬太低,这对文人不公平,“我们的文字太不值钱了,一个文人,如果在这样大压力的社会里不能够衣食无忧,我认为,他就不太可能有独立的人格和文格。”

  这样的表述引发众评论家的强烈共鸣。同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学者王晓渔认为,我们与其盯着韩寒开出的所谓巨额稿酬,不如去想想我们现在的稿酬标准是否太低。“有的稿费标准低得令人发指,尤其是翻译稿费,千字在百元以下。在这样的稿费标准下,谈文学理想不免有些奢侈。”

  韩寒尚未推出的新刊,与五四《新青年》比附的噱头,也激起了评论家的强烈兴趣。在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看来,办刊物本身就是一种有理想的举动,都是理想青年的作为。青年评论家夏烈同样认为:如果韩寒办的杂志书不是按照功利的书商思路去追求市场利润,而是秉持自己的文学理想和价值追求,与“五四”办刊相比也未尝不可。

  而一边是巨额稿酬,一边是文学理想的两相对照,自然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王晓渔表示,“巨额稿酬”未必能够催生思想,但是一个思想者应该获得与思想相对称的回报。“一个思想者应该有力量面对贫困,但只有在贬低精神价值的地方,会鼓励思想者贫困。”学者谢泳避免将巨额稿酬和催生思想联系在一起,在他看来,韩寒是在用稿酬的高标准来显示自己的理想,“我个人愿意从尊重思想的角度理解和评价”。

  众评论家的积极回应,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看到其中的遗憾和缺失。夏烈表示,现在看来,“80后”自身的局限限制了他们的成就。他们与前几代人一样,被时代劫持而无法形成代际的超越性。他们那堆里总体上说格局不够,分化得也快。而且显而易见的,韩寒对这个时代的顺应毕竟有其叛逆做底子,他的某种理想主义或者反讽意识,构成了他人格和文格的独特魅力。“吊诡的是,这种叛逆姿态在这个时代同样可以消费,人格和文格的独特同样转化成了商品的独特,韩寒多多少少是在利用这个消费规律。”

  夏烈进一步指出:拿“五四”时代的理想标准去要求韩寒他们是不地道的。但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有类似“五四”办刊那样的追求。在他看来,身处我们这样一个时代,判断一个文化和文学活动的好坏,并不在于它背后该不该有盈利的诉求或者团队运营,而在于它前台的文化或者文学理想是否具有革命性和创造性,是否还符合文学或者人文的本质意义,然后观察其执行中是否商业利益僭越、篡改了理想。至于韩寒的新刊到底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他能否引领青春文学刊物走向第二条道路,为这块出版领域注入一些思想和个性,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傅小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