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杨官寨遗址出土文物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杨官寨遗址出土文物展”
2009年06月1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6月13日举办“杨官寨遗址出土文物展”,经过精心遴选的150余件珍贵文物首次与观众见面。图为喇叭口尖底瓶吸引游客。摄影:冽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6月14日电(记者 冽玮)6月13日是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今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为此,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举办了“杨官寨遗址出土文物展”,经过精心遴选的150余件珍贵文物首次与观众见面。

  杨官寨遗址位于高陵县姬家乡杨官寨村四组东侧泾河左岸的一级阶地上,海拔约498米,是一座距今约6000年的规模超巨大的史前聚落。从2004年开始,省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了连续的考古发掘,至今发掘面积约14980平方米,清理灰坑837个、房址38个、瓮棺31个、窑址13个、晚期墓葬45座,出土小件文物约600余件。今年3月,杨官寨遗址入选“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位居榜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6000年前的生产工具以磨制石器为主,有刀、斧、锛、凿、纺轮等;骨器也相当精致,有锥、笄、镞等。一件“镂空人面深腹盆”上面有一个人面的模样,眼睛、嘴巴中空,中间有突出的鼻子,憨态可掬。据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介绍,这种“镂空人面形”的器物十分罕见,在全国仅发现了两件,另外一件是出土于山西吉县沟堡遗址的“人面形筒状器”。

  展出的陶器中最为奇特的是一件彩陶盆,口径约36厘米,其光洁的外壁在红褐底色上以黑色颜料绘有形似蜥蜴的纹饰图案,手法简洁抽象,寓寄着远古人类的奇幻想象。据主持发掘杨官寨遗址的负责人王炜林透露,红陶器上有彩绘几何形图案或动物形花纹,是仰韶文化最鲜明的特征,也被称作彩陶文化。这件蜥蜴纹彩陶盆极为罕见。这些文物可能是与祭祀有关,但具体用于什么祭祀活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