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出土明代工部侍郎墓 为杜谦夫妇合葬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昌黎出土明代工部侍郎墓 为杜谦夫妇合葬墓
2009年06月15日 11: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昌黎出土明代工部侍郎墓 考古人员认定为杜谦夫妇合葬墓

  近日,一辆挖掘机在昌黎县城西北的杜侍郎山下挖土时,意外发现一古代墓葬。5月31日,昌黎县文物研究保护管理所对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结合部分出土文物以及当地历史文献的相关记载,考古工作者证实,此墓系明代工部侍郎杜谦夫妇的合葬墓。

  -古墓惊现昌黎

  杜侍郎山位于昌黎县城西北约4华里处,北倚碣石山,南临渤海,山顶可俯瞰昌黎县城及浩瀚大海。据相关历史文献记载,明代工部侍郎杜谦告老还乡后葬于山上,杜侍郎山由此得名。

  5月29日,挖土人员无意中在杜侍郎山南坡坡顶附近发现了部分埋于地下的白色石灰土层。石灰土层的出现意味着地下极有可能存在古代墓葬,这一发现立即引起县文物研究保护管理所的注意。5月31日,县文物研究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墓葬展开了抢救性发掘。随着厚约2米的白色石灰土层以及重达数吨的花岗岩巨型条石被掘开,一座明代大墓出现在世人面前。

  -古墓早已被盗

  经深入发掘,考古人员发现,该墓冢埋于地下3米,墓顶由白灰加砂注砌成拱形,坚如磐石,下为矩形花岗岩条石扒券墓顶,墓室四壁的底端由条石砌筑,其质地、形制与扒券墓顶的条石相同,上端由明代青砖砌筑。该墓属同穴双棺夫妻合葬墓,二位墓主人使用葬具均为木棺,棺外有椁,棺椁之间用白灰填塞,棺椁木质为红松。

  考古人员发现,该墓东棺已被盗,盗墓方式为由墓北端进入,将材头打破进入棺内盗取随葬品,墓主人尸骨散乱,随葬品已被洗劫一空。从棺木所处位置以及墓主骸骨的颚骨宽度、胫骨长度分析,该墓主人应为男性。该墓西棺上有空棺,将空棺清理后,考古人员开棺见墓主人,墓主人骨架保存完好,头发稀疏,约7寸长许,梳束整齐,用L形蔷薇蓓蕾花金簪结发耸于头顶,从发式特点以及棺木所处位置分析,该墓主人应为女性。此外,墓主人体下散放铜钱十余枚,应该属于殡葬的“宝钞”,这些铜钱是祥符元宝、咸平元宝、元丰通宝等宋代钱币。

  结合相关史料、墓葬的形式及出土随葬品等,考古人员认定,此墓为明代杜谦夫妻合葬墓。

  相关资料

  杜谦生平:杜谦,字益之,昌黎人。幼失母王氏,成年后照顾继母董氏很周到,时以“孝状元”称。景泰庚午(1450年)举人。景泰甲戌(1454年)孙贤榜进士。县内为其立“司空坊”。授工部主事,改礼部郎中,经姚夔荐举,不久,出任浙江参政、布政,后入京城升任工部左仕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