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郭德纲与周立波:"逗乐"三人行能走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沈阳、郭德纲与周立波:"逗乐"三人行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18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德纲
周立波
小沈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郭德纲、周立波、小沈阳从哪来往哪去

  小沈阳“逗乐”三人行,能够行多远

  从来没有哪一年,有三位草根明星如此集中地上台,把全国观众逗乐。

  小沈阳:“非常不爷们”的东北“纯爷们”,擅长模仿刀郎,经常裤子跑偏;上海滩上迅速蹿红的周立波,夹杂着普通话、上海话和英语,让观众2小时笑了680次;而郭德纲,则是身穿长衫的那个“非著名”相声演员。

  而关于“逗乐”三人行的质疑,却似乎从未间断过,他们到底能够红多久,能够走多远,是无数人关心的话题。

  出场:不是“蹦”上来,而是“爬”上来的

  当夜幕降临,当铺垫完毕。

  沈阳“刘老根大舞台”里,他“PiaPia地”出场了。身为东北男人,他花衣红裙,从声音到姿态都“非常不爷们”,但这丝毫不影响台下掌声雷动,“阳仔我爱你”此起彼伏……

  上海美琪大戏院里,他在“故弄玄虚”的烟雾中出场现身。手持长枪,面带墨镜,身着西装,摆足了《上海滩》里许文强的派头,可谓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北京“德云社”里,他在“吁”声中微笑着出场。不瘦的身材裹着长衫,带着满身满脸的“包袱”和搭档于谦,有时因为观众太“吁”,他们1次出场得7次返场。

  读者或许早猜到了,他们正是中国大陆当下三颗最亮的“逗乐明星”:小沈阳、周立波和郭德纲。引用一句套话,“排名不分先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人说,他们的出场,不是“蹦”上来的,而是“爬”上来的;他们火了热了,不止靠“炒”,更靠“炼”。

  报道称,小沈阳曾“默默隐忍了8年”,就在让他一夜走红的2009年春晚的前一年,他“三上三下”止步春晚门前。这个深受师父赵本山喜欢的“天才”,2009年除夕夜当晚,在春晚后台偷偷躲进厕所抹掉眼泪。这个读书不多,天资聪颖、出身农家的“纯爷们”,很早就在“江湖”上打拼,靠着悟性和韧性,从一根“小草”长成“台柱子”。

  相对80后的小沈阳,生于60年代的周立波经历了更多风雨。公开资料显示,恰在小沈阳出生的1981年,周立波进入上海滑稽剧团,80年代末成名,然而刚到1990年,他便因误伤人被判刑,对于周立波来说,这场“意外”无疑如同同名作家的代表作——《暴风骤雨》一样。后来,周立波还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由于始终牵挂表演艺术,加之梨园名角关栋天帮忙,终于2006年创立“海派清口”,以至于今而“一票难求”。

  三人中,郭德纲年龄居中,生于70年代。从8岁起拜师学艺,每天师傅没醒,他便要收拾桌子、沏茶,苦练嘴皮子。有媒体报道,郭德纲15岁曾到北京“闯江湖”,后来因是“外地户口”而和一家事业单位无缘,于是返回天津。几年后再到北京,住15元一天的床铺。后来,为了糊口尝试着做生意,“几乎做什么赔什么。”再后来,在剧场说相声,“甚至碰到过只给一个人说相声”的情况……土里终归埋不了黄金,2005年底,在网络的推动之下,郭德纲借势风云突起,凭借多年磨打锤炼,一跃成为相声界年轻演员里的佼佼者。

  小沈阳、周立波、郭德纲的出场、除了有赵本山、关栋天等的提携外,无疑与他们多年努力分不开。“偶然中有必然”。

  “遭遇”:小沈阳北京受到的礼遇,没有延伸到上海

  当“逗乐”成为产业,当世界又很小。

  三位“逗乐明星”难免“遭遇”,在北京,在上海,或者其他城市。

  5月2日——前门大街,迎来“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的开业,凭着赵本山、小沈阳的号召力,“票比火车票都难买”。前来捧场的30余位大腕中,除了张艺谋、成龙等,还包括郭德纲,由他掌舵的“德云社”距离前门并不远。

  5月17日——小沈阳和周立波在上海“遭遇”。当然,这是一场摆在两个场子的擂台赛:周立波在能容纳1300余人的美琪大戏院,小沈阳则在能容纳8000多人的上海大舞台。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场外“黄牛”的生意来看:美琪大戏院外,黄牛攒动,一票难求;上海大舞台外,黄牛落寞,门票难销。“实际上,周立波的演出已经连续几十场满座,就连7月份的演出都‘一票难求’,而小沈阳只不过才第二次走进上海滩,观众似乎就审美疲劳了。”

  随之而来的便是小沈阳是否“低俗”成为话题,周立波“开涮外地人”、郭德纲“同行相轻”……

  前文提到,郭德纲力挺小沈阳,在博客上称赞小沈阳“是个好演员”,面对对小沈阳的质疑声和一些批评,郭德纲表示一个艺人成名很难,而正因为走红才会惹来非议。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当主持人将周立波和小沈阳一起做比较时,周立波说,现在很多媒体都这样比。他不无调侃地说,小沈阳的当红,“就他个人而言,是他人生非常辉煌的奇迹,对整个社会而言,是一次没有准备的事件。”并建议,喜欢直白的可以看小沈阳,喜欢直白且含蓄的可以看郭德纲,而喜欢含蓄的则看周立波。

  激活:一个草根的开花,激活无数草根的发芽梦

  当“小草”成为“台柱子”,当鸡窝里飞出凤凰。

  网友说,高手在民间、在草根之中。郭德纲说,草根是世上最高贵的东西。“人参、冬虫夏草、灵芝,哪一个不是草根?”随着郭德纲、小沈阳、周立波从民间走上舞台,从草根长成树木,自然而然地,无数草根的成功梦想被激活。

  有分析称,郭德纲的异军突起,扩大了中国相声队伍和听众。他和他的“德云社”,激发了更多年轻人的相声梦。现在,同在北京还有一个“嘻哈包袱铺”——这个新的相声团体,几乎清一色是“80后”男生,掌柜的叫高晓攀,生于1985年。到这个“包袱铺”听相声,同样让人笑得前仰后合,20元能乐3个小时:在这里,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穿插在传统相声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欢喜感,“非常超值”。

  而小沈阳的成功,尤其是赵本山运营“刘老根大舞台”的成功,无疑使二人转再度成为热点。以至于有人将“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开店,与200余年前的徽班进京类比。小沈阳和“刘老根大舞台”,带起了一批年轻人。在《马大帅》、《刘老根》、《乡村爱情》等多部电视剧中,赵本山的一系列徒弟逐渐走上前台。张小飞、唐鉴军、王小宝等饰演的“二柱子”、“村主任”、“大奎”等形象,深入人心。

  在东北,活跃着大量渴望“到北京去表演”的二人转演员,除了“刘老根大舞台”外,长春的和平大戏院等东北地区较早从事二人转表演的剧场,先后走出了关小飞、张涛等全国知名二人转演员。随着一个个名角的华丽转身,加上“俺们好多人比小沈阳还好看”,使得更多的二人转演员看到了成功的可能。

  同样地,远远超出周立波所处的上海,“模仿周立波”成为一道面试题目。有上海籍网友表示,周立波的出现,或是上海本土明星不断涌现的催化剂。

  何往:“能不能发展,关键看能不能学习”

  当质疑扑面而来,当竞争不期而至。

  “逗乐明星”们时刻面临“如何红得更好,该向何处去”的难题。小沈阳,从“东北那疙瘩”来到央视春晚舞台,然后巡演全国。郭德纲则从天津来到北京,现在除了在“德云社”说相声,还在北京电视台做主持人。周立波,则扎根并立足上海,暂无其他打算。

  他们到底能红多久?

  几年前,有人质疑郭德纲,说他“兔子尾巴长不了”。而今,郭德纲“仿佛更红”。现在,又有人对小沈阳“颠来倒去的‘三板斧’”表示质疑:这样下去,他可能红不过今年。对于周立波,质疑的声音同样存在。

  著名作家王蒙坦言,“小沈阳能不能发展,关键看他能不能学习”,“光模仿是不行的,得有创造”,对于郭德纲,王蒙评价他是“京津的传统相声奇才”。谈到周立波的横空出世,王蒙认为,幽默感是一种智慧,“南北东西,再来它几十个几百个(像周立波这样的逗乐明星),则很好”。在王蒙看来,学习和创新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明星继续红下去的长短。

  接受许戈辉《名人面对面》采访时,周立波说自己“睡到8点半起床,看报纸上网一两小时后再睡,每天阅读4小时”。长时间的阅读和学习积累,使他的“海派清口”里有不少流行网络词汇。同样地,郭德纲节目上的常演常新,也彰显出他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而小沈阳,则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他从同门师兄弟身上借鉴学习了一些特点,尽管在创新上确实有压力,但“我还有新东西,演一两年都没问题。一下都演完了就没人看我了,好节目我还保留着呢”。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三人联合一起,还被网友拿来与侯宝林的雅俗共赏进行对比,认为小沈阳等三人的“进步空间还很大”。他们到底能红多久,他们中能否有人成为下一个真正的“雅俗共赏”,让我们拭目以待。

  陈振凯 陈 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