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道教界将齐聚湖南首祭炎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内外道教界将齐聚湖南首祭炎帝
2009年06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六月十八日电 (刘双双 鲁毅)包括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的约十个道教组织、国内各省的著名高道在内的近两千名道教界人士,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将汇聚湖南株洲炎帝陵“弘道祭祖、祈福和谐”。据悉,这是海内外道教界首次公祭炎帝。

  主办方湖南省道教协会和株洲市人民政府今日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湖南省第二届道文化节暨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大典活动,共包括道文化节开幕式、道文化讲座和公祭炎帝三大主题。

  自古以来,炎帝被公认为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炎帝神农氏时代所形成的炎帝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坐落于湖南株洲市炎陵县的炎帝陵系炎帝的陵墓,每年来此寻根祭祖的海内外华侨华人达数十万人次。

  株洲市副市长张国浩认为,此次活动以道文化为媒介,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当地政府正在加大对炎帝陵的建设,努力将公祭炎帝活动提升为国祭。”

  炎帝与黄帝同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同样备受道教界尊崇。此次道教界公祭,主祭人为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从开坛、祷告、到诵读经文等各环节都严格按照道教传统祭奠方式进行。届时,五百位穿戴整齐统一的道教界人士将齐声诵读《道德经》部分章节,齐唱《祭炎帝》。

  据悉,早在一千三百年前,道教便在株洲落根,现有茶陵县云阳山古南岳宫、黄玉仙等道教活动场所三百零九处,信众十五万人。(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