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昆曲走向世界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中国昆曲走向世界舞台
2009年06月2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昆曲走向世界舞台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为期九天的第四届中国昆曲艺术节的各台大戏在苏州全面开锣,除来自中国七个昆曲院团将献演十三台优秀传统经典剧目外,来自美国和香港地区的昆曲社团也联袂上演,来自台湾、香港、澳门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位学者汇集苏州,使本届艺术节成为世界艺术的盛会。

  十九日,青春版《牡丹亭》总制片、华语作家白先勇,因致力于在海内外推广、普及昆曲艺术,受到中国文化部“昆曲传承与推广特别贡献”表彰。白先勇率领的青春版昆剧,走遍了大江南北,跨过了海峡两岸,巡演了五洲四海,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国昆曲的热潮。

  二00四年,昆曲《长生殿》在台湾成功首演,获台湾地区最高奖“戏曲金钟奖”的殊荣;二00四年以来,青春版《牡丹亭》在世界各地巡演一百三十七场,演出至今观众已达二十万人次以上,在西方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二00六年九月,青春版《牡丹亭》在美国巡演盛况空前,创造了中国昆曲进入世界舞台的新的里程碑。二00七年一月,昆曲首次登陆欧洲,征服了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法国等地的欧洲观众。昆曲《长生殿》在比利时演出与世界一流剧团享受同样待遇。

  二00八年三月,中日版《牡丹亭》在日本京都南座连演二十场,场场爆满,征服了数万日本观众。这意味着昆曲的欣赏群体再次走出了华语人群,中国昆曲向着世界舞台又迈出了一步。

  二00八年奥运会,青春版《牡丹亭》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外国政要观看演出,并作为中华雅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而亮相奥运会开幕式。“鸟巢”之夜,向全世界超过四十亿电视观众演绎具有六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昆曲。通过人文奥运这个大舞台,中华文明的精髓呈现给了世界。

  二00八年十一月四日,香港规模空前的昆曲推广计划——《雅致玲珑-走进昆曲世界》在香港大学启动。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表示,昆曲研究的传承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计划,以达到在国际上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的目标。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是中国最纯粹、最精致、最典雅的传统舞台艺术。二00一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年来,中国七个昆曲院团赴瑞典、美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土库曼斯坦、日本、希腊、法国、新加坡及台湾地区进行对外文化交流。

  正如白先勇所说:“昆曲是我们这个民族曾经产生过这样伟大的文化,是世界性的艺术,应该推到世界舞台上来。” (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