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入会郑渊洁遭排挤退出 作协已成围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入会郑渊洁遭排挤退出 作协已成围城?
2009年06月24日 08:33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庸
郑渊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郑渊洁:遭排挤退出北京作协

  一边是金庸加入中国作协的事炒得热火朝天,另一边的郑渊洁昨日又在博客中称,自己因受到排挤而退出北京作协。这一进一出之间,作协是不是也成了“围城”?

  对于退出理由,郑渊洁在博客中表示,他是上世纪80年代加入北京作协的,2000年后,他明显感觉到受排挤:“2003年9月,北京作家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本人当选代表。北京作家协会在网络尚不发达的2003年,竟然选择在网上向我发出开会通知。我既不让你来开会,又通知了你,而且保证你看不到这个通知,但是又有据可查。”他认为,北京作协间接剥夺了其参会权利。

  郑渊洁在博客中称,北京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该开了。而如果自己又当选代表,作协依然采用网上通知,估计自己几分钟内就会获悉。“我不想在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再给北京作家协会添麻烦,我宣布退出北京作家协会。”不过,郑渊洁强调,自己只是退出北京作协,而没有退出中国作协的意思。

  北京作协副主席李青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是昨日上午得知此事的,北京作协态度很简单,只有三句话:不做任何回应,不做任何解释,充分尊重作家的自由,“我们的会章里规定入会是很严格的,但是关于退会没有规定。”本报综合报道

  梁文道:金庸入不入作协无所谓

  枫林晚书店二楼没有空调,一旦聚满人之后,在这样的闷热夜晚,实在是考验人的抗热功能。地下堆积着巨大的冰块,年轻人们就这么或坐或站在融化的冰水滩中,聚精会神地听“道长”梁文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时发出大笑鼓掌。

  梁文道,香港商业电台台长,在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纵论天下大事小事,11份报刊的专栏作家,香港环境保护运动促进委员会委员,江湖人称“道长”。昨天他应邀来到杭州主讲“枫林晚学术讲堂”,台湾出生,香港成长,这样的背景自然让他对金庸加入作协这件事倍加关注。不久前他刚和陈丹青在上海纵论此事,昨天在杭州,梁文道一人的“单口相声”说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记得以前有个‘全庸’写了本《真神雕侠侣》,为什么他说自己是真的呢?因为尹志平强奸小龙女那段,他足足写了5页,那怎么还不真?”大笑声中,梁文道话锋一转:“金庸加入作协,图什么呢?可以享受作协的待遇?可以生病时住好点的医院?如果是为了象征的荣誉意义的话,这一点恰恰是作协垮得最厉害的地方。”

  那作协是否能沾到金庸的光呢?梁文道说:“金庸加不加入作协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就像余秋雨加入了作协,作协的地位也不会因此而提高,因为秋雨洒过热泪。”听众狂笑,梁文道一本正经地斥责:“我没讽刺他,你为什么会笑?”

  昨天郑渊洁在自己博客中宣布退出作协,对此消息,梁文道没有正面点评,而是说:“出版已经越来越市场化,谁是最好的作家,不再是作协说了算,而是天下自有公论。作协的象征意义已经垮掉了,你说,中国最好的作家是不是铁凝(中国作协主席)呢?”(记者 钱卓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