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民间以歌谣谚语传承历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土家族民间以歌谣谚语传承历法
2009年06月24日 15:4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申报光碟。
当地流传的历法书籍《象吉备要通书》的绘图插页。
谭支秀家传的《新增象吉备要通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土家族民间 以歌谣谚语传承历法

  据省非遗中心专家介绍,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的内容主要特征是以歌谣谚语来传承历法知识,有助于土家族先民传承记忆,其内容丰富,体系庞大,涵盖春种秋收,诸事宜忌,无不涉及。

  例如土家族历法谚语对农业气象进行预报:“一黑一亮,大雨三丈。”“久晴必有久雨,久雨必有久晴。”“今年冬天干,明年夏必涝。”“早晨有雾,中午晒布。”这其中既有短期预报,也有中长期预报。

  对异常大灾和地震的来临,土家族先民也有经验:“狗哭鸡不宿,三冬蛇出洞,不是灾祸来,就是天地动。”

  当年农业年景如何,历法谚语也能预报:“头伏漏,干死豆”。“今年好大雪,明年收不彻。”意思是说,如果农历三伏中的头伏天下雨,就意味着有秋旱,庄稼会减产。如果今年雪多,来年丰收,就会忙不赢。“重阳不打伞,胡豆豌豆光秆秆。”意为重阳这天无雨,当年胡豆豌豆就会歉收。

  在土家族民间历法中,还有称作“农暴日”的,据说用来推断、预报风暴和天地大灾等等。

  (蒋太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