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美国母校教授代表团赴其故乡共话"爱的哲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心美国母校教授代表团赴其故乡共话"爱的哲学"
2009年06月25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4日,以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副院长Joanne Berger-Sweeny(斯鹫安)(左二)为团长的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教授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前往位于福建省长乐市的冰心文学馆参观并观看《冰心生平与创作展》,在展厅成列橱窗前该代表团成员仔细端详冰心留美学习时使用过的暖手壶、花瓶等物件。中国已故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作家,儿童文学家冰心1923年以优异的成...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感受人类之爱——冰心美国母校教授代表团冰心故乡行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二十四日,杰出女性、文学巨人冰心故乡的文学馆与来自大洋彼岸母校的教授们亲密相聚,共话“爱的哲学”。

  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教授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当日在副院长斯鹫安率领下,来到位于福建长乐的冰心文学馆,参观《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与文学馆工作人员深入亲切交谈,通过冰心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作品的始发刊、创作手稿、手迹、著作版本和实物等,了解这位伟大女性百年丰富的人生与创作成就,品味她的重要名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是冰心留学美国时的母校,也是宋美龄女士的母校,学院为中国培养了两位杰出的女性。学院还是美国“女国务卿的摇篮”,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都毕业于威尔斯利女子学院。

  冰心在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中登上中国文坛,她写作了近八十年时间,她著作的版本无以数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影响最大的是她的“爱的哲学”,她认为母爱是世上最伟大的爱,对大自然、对大海的爱,星星的爱、包括爱花、爱草以及大自然中无数的小生命,可以达到人类之爱。冰心在美国留学期间曾生病住院,得到了美国老师和同学的关爱,这种关爱在她的一生中打下深刻的烙印,使她明白怎样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寄小读者》是冰心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的,冰心用大量的篇幅描写了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写到了美丽的校园,以及位于校园内的慰冰湖、她居住过的闭壁楼。威尔斯利女子学院美丽的校园、慰冰湖和闭壁楼,通过《寄小读者》这部名著,走进了中国千家万户。

  冰心文学馆坐落在她的故乡——海滨城市长乐的冰心公园内,占地十三亩,建筑面积四千五百多平方米,是中国唯一专门收集研究冰心的文学场所,如此规模的作家博物馆,在中国除鲁迅之外,没有第二人。冰心文学馆已成为中国与世界研究冰心的中心,对外文学交流的中心。

  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终身教授步起跃告诉记者,到冰心故乡参观冰心文学馆,一经发起就得到学院老师的热烈响应,报名者达五十多人,最后只能选择十二位组成代表团前来。新来的院长告诉他,一定要到中国来,到长乐来,与这位伟大的中国女性相会。

  斯鹫安副院长说,在美国只能通过冰心的作品了解冰心,无法了解她的一生,也无法真正认识她的大爱的文学精髓。冰心故乡行,让冰心母校代表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人类之爱是创造世界和平的基础。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