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敞开的不只是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敞开的不只是大门
2009年06月26日 10: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协新增会员名单公布,金庸、当年明月在列——

  中国作协,敞开的不只是大门(文化观察)

  本报记者 张 健

  经过一段时间的公示,2009年新发展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名单6月25日正式公布。金庸等7名港澳作家,当年明月、千里烟、笑看云起等网络写手,都在名单之内。之前颇受网民关注的“金庸加入中国作协”一事,终于有了确定答案。

  今年,中国作协吸收新会员408人,其中女会员94人,少数民族会员55人,40岁以下的88人,“80后”8人。到目前为止,中国作协会员总数为8930人。

  上有文坛宿将,下有新起之秀

  “金庸是否出任名誉副主席以后再考虑”

  在此次公布的作协新人名单中,既有年事已高的武侠小说元老金庸,也有8位初出茅庐的“80后”文坛小将,其中,金庸、张思鉴、吴志良等7位港澳作家和当年明月等网络作家引起人们普遍关注。

  “从今年4月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鲁迅文学院的副院长,到吸收年轻作家、网络作家、港澳作家入会,作协一直在努力广开门庭,希望能吸收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支作家队伍中来。”作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什么样的人可以加入作协?作协吸收会员的标准又是什么?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表示:“主要还是看作家的创作水平与文学成绩。作协秉持的是一种开放的胸怀,看重的是申请者的文学才华与潜质,对于一切优秀的文学创作者,中国作协都不会排斥与拒绝,但是,一些必要的考核工作也是必须要进行的。”

  这次公布的名单中,一个亮点是,在中断20年之后,港澳作家再次加入中国作协。对此,陈崎嵘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曾吸收25名港澳作家入会,后因故暂停。现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多吸收港澳地区作家加入中国作协,将会有利于中华文学事业的发展。“我们非常欢迎金庸等7位港澳作家成为中国作协新会员,欢迎更多的港澳台和海外华文作家加入到中国作家协会这个大家庭中来,加强作家之间的文学交流与合作,共创中华文学的辉煌”,陈崎嵘说。

  在名单公示期间,不少人猜测,金庸因其文学影响力,进入作协后可能会出任作协的名誉副主席。陈崎嵘对此表示,此次主要是考虑会员问题,金庸是否任职是以后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前有安妮宝贝,今有当年明月

  “中国作协的队伍中不能没有网络写手”

  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第十个年头,网络文学的发展,日益引起关注。此前不久,中国作协开展了网络文学的调研与盘点,同时,从2005年起,开启了网络作家进作协的“工程”,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家如安妮宝贝、张悦然等,先后加入作协。如今,以《明朝那些事儿》风靡全国的当年明月,以及千里烟、笑看云起等人,也接着跨入作协大门。

  网络写手进作协,一直是个牵动网友神经的话题。不久前湖北作协招收网络写手一事,就引发了网民的热议。热议的焦点,集中在网络写手的文学水平、作协招人的标准设定,以及网络文学写手有无必要加入作协等问题上。对此,陈崎嵘表示,网络文学的发展与壮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中国文学的发展,将不能缺少网络文学,中国作协的队伍中,也不能没有网络写手。中国作协不断招收网络写手,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的昭示。

  而一些网络写手对作协抛出的“橄榄枝”似乎不感兴趣,也有人表示不愿加入作协,对这些消极回应,陈崎嵘认为,这多半是缺乏了解所致,而且这样的人并不多。“根据作协的基层调查,以及地方作协反映的情况看,大多数年轻作家与网络写手,是希望加入作协的。此次作协收到的1000余位书面申请中,就不乏网络文学写手。之所以在网上会出现一些争议,与一些媒体的刻意炒作有关系。他们抓住少数个案,片面突出写手与作协之间的对立情绪,而对更广大的相信作协的作家、作者,却疏于报道。”陈崎嵘说。

  网络文学是一个新的事物,对网络文学研究与引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崎嵘介绍,对于作协来说,一是继续调研网络文学的生存现状,研究其发展趋势与特点;二是不断加强与盛大文学、新浪读书、中文在线等文学网站的合作,共同推动网络文学发展;三是准备建立一支熟悉网络文学的理论队伍与评论队伍,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而且要不定期组织一些网络写手培训班,加强沟通交流,谋求更大发展。

  5个人口较少民族,6位新会员

  “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作协会员”

  继去年在水族、赫哲族、毛南族、基诺族、德昂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等发展了该民族第一位中国作协会员之后,今年中国作协又发展了独龙族、布朗族、高山族、塔塔尔族、俄罗斯族等5个人口较少民族的第一位作协会员,其中塔塔尔族两人,一共6人。截至目前,中国55个少数民族都拥有了本民族的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共有少数民族会员988人。

  近些年来,在发展少数民族作家入会方面,中国作协做出了巨大努力,对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作家给予了特别关注。尤其是在最近几年,一些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作者先后加入作协,对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发展,繁荣我国文学创作,体现文学的多样性,增强文学的丰富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现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中国作协会员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宗旨是要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大发展与大繁荣。”陈崎嵘说,“作协已经在不断举办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的高级研讨班,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设立‘人口较少民族特别奖’,连续几年组织西部地区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到东部沿海地区采访、采风。目的就是尽量促进这些地区的民族文学长足发展,为此,我们会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据介绍,作协的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程已经启动,《新中国60年少数民族优秀作品选》等书籍也会在最近推出,“相信这些工作会为繁荣少数民族的文学创作打下基础”,陈崎嵘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