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希望金庸大侠给中国作协带去侠风义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希望金庸大侠给中国作协带去侠风义胆
2009年06月26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给金大侠提个醒

  郑渊洁

  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是好事。自巴金辞世后,中国文坛缺少泰斗级的文学巨匠作为定海神针。笔者以为金庸是和巴金同级别的巨匠级作家,拿我们时下的行政级别比喻,两位至少都是正局级甚至更高。金庸进入中国作家协会,不知是否众望所归出任主席。倘若如此,中国文坛又有了领军人物。鉴于金庸在青少年中的巨大影响力,他的加盟会诱导更多的年轻人向往甚至憧憬加入中国作协,改变现在作协开会时外人误以为是重阳节敬老院举办活动的错觉。

  只是笔者担心金庸先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作为过来人,笔者想给金大侠提个醒,加入作协后,要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否则可能会不知所措,进而影响文学创作。

  以笔者的一个经历为例:2003年9月,北京作家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本人当选代表。不知什么原因,北京作协不想让我参加该会。北京作家协会在网络尚不发达的2003年,竟然选择在网上向我发出开会通知——我既不让你来开会,又通知了你。而且保证你看不到这个通知,但是又有据可查。那次代表大会闭幕很久后,才有朋友告诉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这则开会通知:王朔、郑渊洁二位代表,你们当选北京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但我们联系不上你们,如果你们或者你们的亲朋好友看到本通知,请届时参加会议。

  按照《北京作协章程》第十二条的规定,第五次代表大会该开了。我替北京作协担忧:万一郑渊洁又当选代表,这次作协再采用网上通知的方法,估计我在几分钟之内即获悉。我以为,这次北京作协大概会选择群发手机垃圾短信的方式通知我开会:想办假证吗?想开假发票吗?想刻假章吗?请拨打以下电话……北京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目前,由于郑渊洁的联系方式变更,作协的通知无法送达他手中。希望这位代表或者他的亲朋好友看到此短信之后,尽快与作协联系,以期届时能邀请他参加会议。联系人……

  我不想在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再给北京作家协会添麻烦,于是我退出了北京作家协会。

  笔者现在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希望金庸先生加入中国作协后,给中国作协带去侠风义胆,让作协真正起到为作家服务繁荣文学创作的作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