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丝绸之路源头在南阳 方城石刻发现铁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称丝绸之路源头在南阳 方城石刻发现铁证
2009年06月26日 16:0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9日,央视10套《百科探秘》栏目播出了《神秘的巨石佛像》,节目以南阳市方城县摩崖石刻为主要内容,认定南阳为丝绸之路源头。这一重大发现,震动了国内考古界。

  昨天上午,由央视主持人海霞主持的“南阳与丝绸之路”文化论坛在南阳开幕,一系列的高调动作,把南阳方城推到了聚光灯下。

  众所周知,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说法已被广泛认可,而方城这一系列发现将可能使丝绸之路在河南的长度进一步延伸。

  此前,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的西域研究专家杨镰在内的学者认为,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在西安或洛阳。这次,杨镰为什么要颠覆自己的观点?

  方城石刻上的惊人发现

  一位老人的到来,使昔日人迹罕至的佛爷沟热闹起来。

  佛爷沟是方城县小史店镇东南7公里处的一道普通山沟,原本无名,因为上世纪70年代,当地群众在山腰的两块巨石上,发现雕刻有许多佛像,“佛爷沟”由此得名。

  2008年11月19日上午,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在众人的陪同下来到这里。

  林场村的秦金安在这里已经看护7年多了,对此他已见怪不怪。1986年,佛爷沟的摩崖造像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常有人来此参观。

  今年2月17日,这位老人又一次来到了佛爷沟,一起来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他们把镜头对准这些佛像进行了长时间的拍摄。

  5月29日,央视10套《百科探秘》栏目播出了《神秘的巨石佛像》。秦金安才知道,这位老人是我国著名的西域及丝绸之路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镰。

  节目中说,细节显示雕刻者来自西域,经研究属西汉时期开凿,这是丝绸之路源头在南阳的重要物证。

  专家五次南阳行发现铁证

  杨镰教授曾五次到南阳,正是第二次南阳行发现了小史店镇佛爷沟摩崖造像。他第一次到南阳是应南阳师范学院教授聂振弢邀请来看塔碑展,结果竟然发现南阳也有“别”姓。在他的研究中,“别”姓来自西域。

  杨镰教授第二次南阳之行最重大的收获是:发现方城县小史店镇佛爷沟摩崖造像,该造像也是河南西南部发现的唯一石雕造像。

  从小史店镇林场村往南,沿羊肠小道走一公里左右,便是佛爷沟,而摩崖石刻就坐落在香山北麓的两块巨石上。

  据《宋志》记载:“香山在州(方城县城)东南120里,上有香山寺,摩崖造像,大者二尺余,小者尺余,背有千手千眼菩萨……”

  记者看到,摩崖石刻分别雕刻在相距30厘米的两块巨石上。两石总计造像32个佛龛138尊佛像,最大佛像高1.4米,最小仅为0.2米。主要雕刻有释迦牟尼、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等。这些佛像形态逼真,生动传神。

  那么如何断定这些佛像雕刻于汉代呢?

  杨镰发现,这里有几处修理佛龛石壁的方式跟汉工匠修理画像石一样:先把石面打平,打成斜形的条。

  造像中,有很多西域人的形象。秦金安指着一尊骑着一只羊的佛像告诉记者,就是这尊雕像引起了杨镰的关注。

  因为,骑羊的雕像在西域一带,比如在库木图拉、克孜尔等地的壁画中,都能见到,而在中原却从未见到。

  杨镰推定,佛爷沟摩崖造像附近区域肯定还有和其相对应的造像。后来,在山的背面果然发现了摆放诡异、雕刻有佛像的柱石。

  记者在山下的姚林村看到几株被当地群众称为“胡柳”的树,当时这也引起了杨镰的极大兴趣。

  经专家取样化验,方城的胡柳与其他垂柳不同,河西走廊一带广泛种植,中原其他地区至今未曾发现。

  汉画石惊现“巡行丝路”

  偏居一隅的摩崖石刻成了丝绸之路源头的佐证,那么摩崖石刻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这个惊人的发现与南阳民间人士袁祖雨有关,今年41岁的袁祖雨是南阳市宛城区人,他酷爱考古。

  去年5月,在南阳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袁祖雨收藏的一张于右任手书的别廷芳墓碑拓片和一张胡服骑射汉画像石拓片引起了杨镰的关注。杨镰在新疆住了20年,对西域的研究颇具权威。

  杨镰认为,别氏始祖来自西域,别廷芳是土生土长的南阳人,这证明了南阳有西域人的后裔;而胡服骑射的汉画像石,生动地再现了张骞出使西域时驱除阻挡者的画面,杨镰把这块珍贵的汉画像石取名为“巡行丝路”,画面生动地再现了已经消失的丝绸之路的历史细节。“巡行丝路”中心是一辆三匹马拉车,车上乘坐的是一位指挥者。骑士分两类,一类是退却之中的弓箭手,从头戴尖帽与双护耳的形象判断,属于塞种(萨迦)人,另一类是正在推进之中的汉朝出塞部队,驱除着阻断通道的对手。

  几个月后,袁祖雨把自己在方城拍摄的摩崖造像照片传给了杨镰。看后,杨镰大吃一惊,立即来方城考证。

  2009年第6期《文史知识》刊发了杨镰的《丝绸之路史二题》一文。在文章中,他推断,南阳延长了西汉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丝绸之路源头之一的方城,在整个丝绸之路发展史中是不应被忽略的重要环节”。

  诸多佐证让方城颇具信心

  方城县常务副县长白振国两次陪同杨镰到佛爷沟考察。他说,除了以上发现外,还有其他佐证。

  方城隘口古称“缯关”,1997年邮政部发行《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缯关》纪念封一封。“缯”字《辞源》释为丝织品的总称,当地出土汉画像石有缫丝、织造的场景,表明此地盛产丝绸。这与该县四里店乡、拐河镇悠久的养蚕、缫丝习俗相吻合。

  南阳汉画馆的汉画像石上发现有胡奴守门像、烤羊肉串等西域人特有的画面,这些人戴高帽、高鼻梁、深眼窝。方城县原博物馆馆长刘玉生编著的《方城汉画》中有“胡人持节使者”、“胡人执钺门吏”等画像。

  西汉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封地博望镇在方城境内,离此仅几十里。

  另外,丝绸之路起止点在大宛国,即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宛”,是西域语言,然而南阳郡别称“宛”,南阳郡的首府名为“宛城”。南阳简称“宛”,应该是丝路行旅们对南阳人文地理特点的共同指认。

  小史店镇党委书记侯春湘告诉记者,据专家考证,该石刻在我国现已发现的石窟文化当中,属于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处,是丝绸之路源头重要物证。目前已有来自中国青年旅行社等旅游界专家深入当地考察。他们表示,将尽快策划推出方城丝路源头文化游。

  丝绸之路东起点的多个版本

  汉武帝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此,中国的丝绸、瓷器等物品源源不断地输向中亚和欧洲。

  鉴于丝绸之路长达7000多公里,涉及国家众多,2006年,中国和中亚国家决定,联合推进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

  众所周知,世界遗产对一个城市品位的提升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国家旅游局力争将丝绸之路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品牌。

  2006年8月在新疆吐鲁番召开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议”上,与会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等五国专家及文物部门达成共识:“丝绸之路的起点不是不变的,而是随着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变化而变迁的,洛阳则是其重要的起点之一。”

  2007年4月15日,“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碑”在洛阳唐寺门工艺城隆重揭碑。之前人们普遍把西安视作“古丝绸之路东行终点”。

  2008年12月,“古青州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州召开,青州方面认为古青州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他们的依据是,青州在历史上就生产丝绸产品,近年来,青州地区出土了大量与丝绸之路有关的文物。

  现在,“丝绸之路源头在南阳”在我国学术界已成定论。

  今年6月25日,南阳举办“丝绸之路源头——南阳”高层论坛,国内诸多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实地参观考察,从历史、地理等方面确定南阳为丝绸之路东起点。

  东方今报 记者 殷晓章 张定有/文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