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领导集体参观“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省部级领导集体参观“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2009年06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北京市、解放军在京单位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百余人,27日晚在此间参观了正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部长们饶有兴致地观看这些来自全国97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私家等古籍收藏单位的300件古籍珍品。书卷历久弥新,展场精心雅致。在这些跨越千年时空重现的珍贵古籍前,部长们不时驻足,认真观赏,与现场专业讲解人员亲切交流,对展览通过触摸屏等科技手段使人可以近距离、多角度欣赏和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方式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们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国家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参观前,部长们聆听了由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詹福瑞教授主讲的讲座,对我国古籍保护发展情况以及展览的相关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本次讲座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第116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是为配合本次“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而举办的专题讲座。2002年初开始举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是国家图书馆充分发挥中央国家领导机关服务和社会教育、文化传播职能的重要体现之一。

  此次展览深受大众喜爱。统计数字显示,6月14日在对公众免费开放的第一天就有将近1800名观众参观了展览,创同类展览历史新高,截至6月26日,参观人数已逾万,展览期间的相关讲座和沙龙活动也频频满场。有观众留言道:“纸寿千年,后辈明道岂舍此;风被万世,先圣垂文实由斯”,亦有人感慨“憾言今之众人处于高科技时代竟少见如此沉静修学”。

  2009年6月,国务院颁布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共有211家单位的4485种古籍入选《名录》,62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4日至7月3日,第二次“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展示入选第二批《名录》的珍贵典籍。此次展览是建国以来参展单位最多、展品种类丰富的大型公益性珍贵古籍盛典。(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