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信芳弟子为麒派担忧:能上台的不到10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信芳弟子为麒派担忧:能上台的不到10个
2009年07月01日 15:1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当上海京剧院找到82岁高龄的小王桂卿,想请他担任“周信芳艺术传承研习班”的老师时,他考虑了一会还是应承下来。虽然小王桂卿年事已高,但是想到京剧麒派艺术的危急局面,他就坐不住,“现在能上台演出麒派演员不到10个啊!”他忧心地对记者说。

  此次“麒研班”一共有10位老师教9位学生。老师中,真正亲身同周信芳学过戏的只有5位,小王桂卿是岁数最大的一位,其余均为周先生的再传弟子。

  当年周信芳是同梅兰芳、程砚秋等齐名海内外的京剧大师,曾有“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之说。时至今日,梅派和程派发展得都很好,可全国唱麒派的京剧演员不到10位,可谓后继乏人。

  在小王桂卿看来,难学是麒派危机的重要原因。麒派讲究“文戏武唱”,平时演其他流派一个小时也不会出汗,但是演麒派5分钟准出汗,累得要命。此外,麒派还难以模仿。不过小王桂卿又觉得,如果麒派也像梅派那样拍一部电影,进行自我的宣传,也许会有一些孩子慕名来学。

  小王桂卿这次向福建京剧院当家老生田磊传授《打严嵩》,他不愿意评价学生学得怎么样,“这的确挺难得,因为学戏得慢慢‘熏’出来,不是几个月就能学好的。”据悉,为检验此次“麒研班”的效果,数台汇报演出7月3日-5日将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同时公开评选“观众心目中最佳麒派传承人”。

  记者 郦亮 实习生 杨欣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