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将现罕见日全食 各地争抢“最佳观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月22日将现罕见日全食 各地争抢“最佳观测地”
2009年07月06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将现罕见日全食 “夸父追日”引来旅游经济

  各地争抢“最佳观测地”

  一次罕见的天象奇观竟然会与经济扯上关系,这就是颇为有趣的“日全食经济圈”。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晓群介绍,因为今年7月22日即将到来的日全食备受关注,许多世界各地赶来的观测者都在为争睹其风采而事先赶到全食带,由此也引发了各地争抢这一波旅游经济的热潮。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因全食带横扫我国人口密集的长江流域,我国成为2132年以来全食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东道主国家,因此此次日全食在世界天文学界也被称作“中国日全食”,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日全食观测高潮已在全食带上演。

  据了解,日全食扫过的城市纷纷在最佳观测点上做起了文章,江苏的苏州、高淳,浙江嘉兴,安徽铜陵等很多地方都打出了“最佳观测地”的旗号,长江流域地区的饭店房间不少已被世界各地的“夸父”们所预订;而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工作组在2007年就选定了杭州境内的一座山顶作为观测点进行观测研究,杭州已有不少旅行社开始组织国际观日团来杭州享受观测2009年日全食这道天文大餐,据悉当地山上山下150多个客房,早在去年已全部预订完。在安徽、浙江、湖北、上海等地,除了舆论造势之外,有的地方政府领导还亲自挂帅,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开始为2009年的日全食观测活动“热身”:修公路、建广场、兴建科技馆、举行天文学术论坛等。

  记者获悉,北京天文馆今年将组织天文爱好者赴湖北武汉进行日全食观测,而国家天文台青睐的地点有安徽铜陵、浙江杭州等。据初步统计,届时前往全食带进行观测的游客,仅北京一地就将有万人以上。

  (记者蔡文清)

  中国全食带

  记者了解到,7月22日的日全食带将扫过的我国城市有:康定、雅安、乐山、成都、自贡、内江、遂宁、南充、重庆、达州、黔江、宜昌、荆门、荆州、江陵、沙市、孝感、咸宁、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六安、合肥、安庆、池州、巢湖、芜湖、铜陵、黄山、宣州、马鞍山、湖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