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宦光文化价值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宦光文化价值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009年07月0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8日电:(记者 周建琳)今年是苏州晚明时期文化的灵魂人物赵宧光诞辰450周年。7月9日,由苏州市文联、苏州高新区宣传部主办的“赵宧光文化价值”研讨会在苏州召开。中国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苏州,探讨赵宧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对今天的影响。

  赵宧光,字凡夫。他将自己的大半生投到了吴郡西部枫桥的寒山,穷毕生精力、财力,携妻子陆卿子自辟岩壑,疏泉斩榛,植松构室,利用深谷山野的自然景观,采用借景、寄情的手法,筑寒山别业,使一座无名荒山成为吴中胜境。以今天的眼光看,赵宧光打造的寒山,奠定了他生态建设先驱、积极隐逸文化开创者、人文精神代表、中华优秀传统守护人、和谐观念实践者的地位。

  作为苏州晚明时期文化的灵魂人物,赵宧光上连晋代高僧支遁,下贯清帝乾隆。在他周围,聚集着当时苏州地区最优秀的文人,东南各省的许多知名人士也以访临寒山、与赵宧光诗词唱和为荣。乾隆六下江南,十二次到寒山缅怀赵宧光,乃清帝南巡史之唯一。

  自古,对赵宧光的追捧成为一大文化现象。缙绅大夫、文人骚客只要来到吴地,必访赵宧光踪迹,因此留下诗篇数千。赵宧光以高雅极至的文化素质与品格,以超迈达观的性格魅力,成为身后众多学者著述中的楷模。

  近年来,苏州作家徐卓人充分发掘地方文化,不仅著作出版了《赵宧光传》,还组织“探寻•发现”队伍,踏遍西部山林,访得赵宧光手书及与之相关摩崖刻石数十处。

  今年值赵宧光诞辰四百五十周年,苏州书法家王坚先生追慕先贤高踪,临摹寒山摩崖刻石大字,并搜集赵宧光诗文以己意书写,反复构思,创作数百件作品用以展览,从中精选近八十幅影印成册,正式出版。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赵宧光化“天人合一”思想为一生的行动,他对于财富的精神层面理解,对于周邻关系的协调能力,对于生死观的超凡脱俗认识,对于社会责任与人生义务的精辟见解,对于传统孝悌的继承与超越,等等,等等,都是建设和谐社会可以借鉴与吸收的。推介赵宧光,因此有着现实意义。(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