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任继愈逝世 毛泽东曾评价其"凤毛麟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学者任继愈逝世 毛泽东曾评价其"凤毛麟角"
2009年07月12日 05: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继愈
    2000年,饶宗颐先生(右二)与任继愈先生(右一)、季羡林先生(左二)、周一良先生(左一)在北京。如今仅饶老仍健在。(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把总结中国古代精神遗产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使命。

  他主编的《中国哲学史》作为高校哲学基本教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哲学工作者,再版10余次。

  他奉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之命,组建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使之成为培养宗教研究人才的摇篮。

  他主持整理和编纂古代文献超过10亿字……

  他,就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名誉所长、新中国宗教学研究奠基人、著名学者任继愈。

  国图“黑”了首页

  本报讯 (记者李宗怡、徐静) 昨天凌晨,任继愈先生辞世消息传来,所有与他生前有过交往的学者、同事纷纷表示“事情很突然,至今心情无法平静。”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所作的挽联中称:“儒者之风道家之骨从来学人本色,中华大典佛教大藏毕生文化传灯。”国家图书馆的首页在昨天也更改为黑色,以示哀悼。

  “任先生建立起中日佛学沟通的桥梁”

  回望数十年的学术研究历程,任继愈一直专注于中国哲学史、佛学和儒教研究。“他不仅是研究中国哲学的大家,也是一位全方位的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者。”任继愈的学生、上海师范大学哲学教授李申这样评价老师。

  记者电话采访任先生生前的学生、好友社科院宗教所原所长杜继文先生时,杜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人去寺庙就是烧烧香,这是一般大众的佛学意识。但任先生开创了用唯物史观来辨证看待佛学,来研究其经典。”“他的著作《中国佛学史》在日本佛学界影响很深,可以说,任继愈先生是建立起中日佛学沟通的桥梁。”杜继文先生说。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李锦全与任有数次学术上的交往,不过地点都是在北京。在李锦全看来,任继愈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中国哲学史研究方面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他在上世纪50年代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研究佛教问题,因其有突破性曾受到毛泽东的肯定。

  儒者之风道家之骨从来学人本色

  中华大典佛教大藏毕生文化传灯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图书馆获悉,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1日4时3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3岁。

  任继愈先生出生于山东省平原县。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悼念任继愈先生,国家图书馆将于7月13日至7月15日期间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学术报告厅设置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7月17日上午,将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任继愈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评价

  凤毛麟角,人才难得。

  ——毛泽东

  诚信不欺,有古人风。

  ——熊十力

  语录

  ● 人生的归宿,最后的真理,如何与当前贫困的农民和破败的农村发生联系,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问题。

  ● 我只说自己懂了的话,吃不透的话,不要跟着乱嚷嚷,不要跟着瞎说,免得自己后悔。

  ● 喜欢斯宾诺莎的“为真理死不容易,为真理而活着就更难”。

  ● “年轻人要有一点理想,甚至有一点幻想都不怕,不要太现实了,一个青年太现实了,没有出息。”

  ● 二三十年内,中国不会出现真正的文化大家,但是三十年后,中国真正的文化勃兴时代将会到来。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