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老高考数学仅4分不影响成材 字画门或再生风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老高考数学仅4分不影响成材 字画门或再生风波
2009年07月18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术贡献被放大?父子确存“不和谐”?纪念图书争相出版 “字画门”或再起波澜

  7月11日上午8时50分,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于北京301医院西院2号楼因突发心脏病辞世。连日来,缅怀如潮水般涌来。有学者指出人们缅怀季老实际上是在消费主义时代缅怀凋敝的文化。

  季老晚年时曾经坚决辞“国学大师”、辞“国宝”、辞“泰斗”,如今他离去,很多媒体又将这三顶帽子给先生戴了上去。季老是国学大师吗?他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大师离去,我们为何会如此焦虑和恐慌?

  ●成就:著述作品近400万字,一生获奖无数。精通梵文、巴利文、佛教混合梵文、吐火罗文等古代语言。主持创办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提出“大国学”概念等。

  ●争议:辞“大师”、辞“国宝”、辞“泰斗”。父子恩怨、字画风波。

  ●传奇:报清华高考数学仅得4分,德国姑娘为他终身未嫁,清华毕业找不到工作。

  字画门或再生风波

  季羡林曾经三度辞掉加在他头上的“国学大师”、“国宝”、“学术泰斗”的帽子。《风风雨雨一百年》里他明确地阐述道:“我从小学就读经书、古文、诗词。对一些重要的经典著作有所涉猎。但是我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因为我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我一生做教书匠,爬格子。在国外教书10年,在国内57年。特别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天天运动,花样翻新,总的目的就是让你不得安闲,神经时时刻刻都处在万分紧张的情况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一直担任行政工作,想要做出什么成绩,岂不戛戛乎难矣哉!我这个‘泰斗’从哪里讲起呢?”

  2008年,媒体集中报道季羡林收藏的数十幅名人字画,从2007年开始,分批流向拍卖市场事件曝光后,而在301医院的季老全然不知。媒体经过调查,纷纷将矛头指向杨锐,因为杨锐近年来一直担任季羡林的秘书,是掌管季羡林内外事务的“大总管”,又握有季羡林住宅的钥匙。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于2008年11月5日在校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目前尚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的情况”。北大相关人士提出,可能季老所获信息有误才会作出“丢画”的判断。此外,他还提出“‘字画门’爆发是有预谋的,是一场争夺季老财产的闹剧。”而季羡林之子季承则否认自己意欲争夺季老财产。

  有关人士估计,季老后事办完后,这一争议必将再生波澜。

  父子恩仇晚年释然

  晚年的季老住进301医院,竟然与自己的独生子季承13年未见过面,该消息因为字画风波而为媒体广泛报道,坊间由此产生了无数猜疑。有媒体曾报道说是北大阻隔他们两人见面。季老过世后,季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跟父亲的确存在‘不和谐’的地方。”说起“13年父子不曾相见”的事,季承称,其中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界的参与阻挠等原因。

  季老过世后,记者连线采访到了季承,他讲述了与父子和好如初之后的短暂幸福时光。季承介绍,近来季羡林先生高度关注民间办学,他授权一家著名的民办大学筹备了“大国学研究院”,并且建议民办大学也要办人文通识教育中心。原本决定在8月份揭牌,正式成立。

  季承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来,由于有他一直照顾陪伴父亲,老人家的心情非常愉快,胃口很好。98岁的季老仍然酷爱吃胡萝卜羊肉饺子;精神也很好,还经常给一些朋友题字,笔锋劲道。季承说,“前不久父亲接受王小丫的采访,还思路极其清晰、逻辑极其严密地对着镜头,连续说了半个多小时。他自己多次说,这半年来,他非常愉快。”

  季承表示,“我每天都去看望父亲,他每次见到我都很高兴,脸上笑呵呵的。去世的前一天我去看他的时候,他的状况还不错,还坐在床上写毛笔字。当天早上,他突发心脏病,我很快赶到了医院,当时他已经昏迷,医生没有抢救过来。”季承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姐姐已经过世,因此,父亲去世的时候只有自己唯一一个亲人。

【编辑:高雪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