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当代艺术大展举行 作品蕴藏固执和倔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兰州当代艺术大展举行 作品蕴藏固执和倔强
2009年07月20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朱世强 刘薛梅) “三十年兰州当代艺术大展” 正在兰州“POST30当代艺术中心”举行,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甘肃特有的人文、地理气质对甘肃艺术家的影响,让他们在艺术界有着有别于中国其它地方艺术家的鲜明特色。

  这次艺术大展于7月18日开幕,将持续一个月,共展出来自兰州本土、以及现工作在北京、上海、西安和海外的近30位甘肃籍艺术家们的作品,他们大都和兰州这个地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深刻影响着他们的创作。这些艺术家们以独立的个人经验进行多层面的艺术探索,展览作品涉及到油画、雕塑、装置、行为、摄影、影像等多种艺术形态,有早期的代表作,也有最新的作品。

  艺术家赵少若在展览现场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的哲学、美学思潮大量涌入中国,当年的艺术家们“除了理想,什么都没有”,而进入21世纪以后,自由的声音被物质利益所招安,在艺术工业全球化的今天,心气的浮躁,让艺术自我表达的独立性逐渐失语,但甘肃的这一群体艺术家依然存有他们自身的特色。

  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给这次展览的信上写道,这些艺术家的艺术活动和近乎于英雄主义的实践,在当代文化史中有着强悍的语言和较劲的态度。在许多方面,他们更为清楚现代文化的含义,用个人的方式抵制平庸和谄媚的可能,在艰苦的旅途中绝望的演绎出更为真实的现实注解。

  当记者问及兰州这一画家群有什么特色时,这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著名艺术家刘正刚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说,他们不与时尚唯舞,不受风格的影响,每个人都有最独特的个性。

  而对于这一说法,赵少若解释道,兰州这个地方是在三大高原临界点上,复杂的地形注定他们的性格是多重的,又因为甘肃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要道,是个移民城市,所以他们开放、包容,但又因为西北的风土人情,而变得脆弱、敏感、内敛与厚重,甚至固执己见,明知是一种盲从还非要“死心眼”地倔强到底,于是这样多重且复杂的性格注入到他们的作品中,反而显得与众不同,别具一格。

  “三十年兰州当代艺术大展”是继1985年在兰州工人文化宫举办的《探索·发现·表现》五青年画展以来,又一次大型的艺术展览。正如艾未未的评价一样:“兰州的当代文化是西北地区当代文化艺术中最为生猛鲜活的传说”,这次意义非凡的画展代表着兰州的当代艺术精神,将会被载入兰州当代艺术史册。(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