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租院》诞生过程:复制品捧回美术“奥斯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租院》诞生过程:复制品捧回美术“奥斯卡”
2009年07月22日 10: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的收租院
当年创作时情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型泥塑《收租院》诞生的台前幕后

  本期讲述:王官乙

  入档理由

  一组本拟展现地主阶级对农民压迫和剥削的展模,无意间成为世界美术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杰作。创作于1965年6-10月的现代大型泥塑群像《收租院》,因新中国阶级斗争需要而诞生,因旧中国阶级矛盾刻画而不朽。

  《收租院》今陈列于四川大邑县刘文彩庄园,以连续情节展示地主收租全过程,集中再现了封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原仅希望塑造一组反映地主阶级罪恶的展模,没想到带来一件震撼世界的艺术作品。至今,《收租院》已吸引近百个国家数以千万观众。

  先后参与《收租院》创作的19名作者,14人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建国6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再访《收租院》及部分老作者,披露其诞生的台前幕后。

  防潮防损

  一拍即合

  《收租院》将进真空玻璃屋

  “这个世界级的艺术品,现在遇到了一个世界级的难题。”陪同记者现场采访的四川省大邑地主庄园博物馆文保科长符敏无奈地称。日前,大邑地主庄园已将报告递交四川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要求对《收租院》大型泥塑进行保护研究。

  如今,《收租院》大型泥塑群下建了半米多高的基座,被装在一排玻璃房里。游客参观,只能在玻璃屋外两米处远观。很多游客投诉说,一照相,玻璃就反光,泥塑变小了,看不清楚,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泥塑群原是开放的,雕塑家们很好地利用了收租院原来的空间,比如,柱子等,游客可近距离观赏并穿行在泥塑群中,效果让人震撼。对此,博物馆也很无奈。符敏说,川西气候潮湿,上世纪80年代,泥塑损毁严重,黄泥颜色发黑,虫蚁啮噬,有个泥塑甚至被老鼠掏了个窝。有次涨洪水,收租院里积水半米多深。

  对泥塑群的保护就像是一场战争,20多年前就持续不断开始了。博物馆先是在收租院周围掏了条一米多深的大沟排水。1991年,将泥塑群基座抬高,用玻璃封闭。去年,博物馆又将收租院房瓦全部揭掉,重做了一层防水。符敏说,让泥塑群远离观众,实属无奈。

  符敏说,泥塑保护是个世界级难题,特别是在川西潮湿环境中,保护难度更大。大邑地主庄园博物馆上报的方案主要是两条:将玻璃内做成真空环境;用不同的材料复制一套《收租院》。

  一拍即合

  创作《收租院》为农民服务

  符敏说,两套方案估计只有第一套可行,复制的方案很难行得通,因为收租院是依据现场环境制作,离开这个环境就不是现在的收租院了。其次,原先泥塑破损了,都是原作者进行补修,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19位作者已多位过世。这批艺术家如都过世,怎么办?

  大邑地主庄园博物馆担忧的问题,也是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官乙担忧的问题。王教授说,19位作者中14人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如今,这14人早已星散世界各地。

  四川美院雕塑系成立于1953年,实力居国内前列,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办美展,引起很大轰动。王官乙说,当时,很多单位千方百计邀请四川美院去做雕塑,作为教学单位,美院师生轻易不答应。

  当时,雕塑系师生曾讨论,雕塑被称为“美术中的重工业”,农民即使看了,也看不懂,如何以雕塑为广大农民服务,为阶级斗争服务?他们有过很多设想,比如,搞些小雕塑,下乡赶场展出;组织师生到乡村就地创作、就地展出;到乡村修建土地庙式村史碑等。

  1965年5月11日,大邑地主庄园陈列馆给川美发函,请求支援《收租院》。王官乙说,学院领导相当重视,认为是一个为农民服务的良机,于是派人前往考察,并主动联系四川省文化局,要求下达公函,以任务方式下达,决定由雕塑系任课教师带领毕业学生作为毕业创作。

  经过思想动员会,师生们向院党委立下保证书,1965年6月4日,美院雕塑系教师赵树同、王官乙带领5名学生赶到大邑。

  阵容强大

  《收租院》从展模到艺术品

  王官乙回忆,美院师生抵达后,与陈列馆两名美工、一名文化馆干部和一位半农半艺的民间艺人汇合,一支特殊的集体创作队伍成立。

  刘文彩庄园位于大邑县安仁镇,距成都50余公里,占地百余亩,极尽奢华。1958年,大邑地主庄园陈列馆设立,目的是展现大地主刘文彩对农民的压迫和剥削。随后,陈列馆用石膏小人做过地主《百罪图》、真人大小的蜡像模型等。1964年上半年,陈列馆提出,利用庄园背后收租现场,陈列地主收租用的大斗小秤、飞轮风谷机等工具,让实物说话。展出后,观众觉得1000多平方米、两个四合院太空荡,没感染力,提出塑像。

  陈列馆介绍,由于计划当年国庆展出,人手太紧,于是向川美求援。川美师生抵达后,首先是访贫问苦,调查走访活着的刘文彩的总管家、五姨太、狗腿子等人,对收租的各个细节烂熟于胸。

  王官乙回忆,如此大规模的雕塑,当时谁也没搞过,开始是庄园美工设计的一组简单展示收租的过程,总人数不到一个排,只占全部面积1/3。创作组发动全体人员思考,要求每人拿出一个方案或一段情节,然后再开会讨论。

  每次开会都争论激烈,如今天看到的刘文彩出场、账房设立、现场柱子等,都是争议达成。讨论中,还取消了很多情节,比如刘文彩五姨太嫌农民汗臭,捏着鼻子出场的情景,狗腿子提着鸟笼子出场的情景等。这些细节虽引人发笑,但易喧宾夺主。

  文稿经半个多月修改,最后确定出场人物114个,其中82个男人,32个女人,17个老人,18个少年儿童。正面人物96个,反面人物18个,还有一条狗,总人物增至一个连。风谷机等真道具50多具,26组情节,总体安排为:送租、验租、风谷、过斗、算账、逼租、怒火。同时,雕塑者们决定做等人大小的彩塑《收租院》。彩塑是中国民间传统办法,庙宇中常见,最关键的是不经翻制工序,花钱少,速度快,适合当时提倡的“多、快、好、省”精神。

  急中生智

  独创若干雕塑办法

  王官乙至今记得,泥塑正式动工是1965年6月23日,搭架用的木料是到集市上买的柴禾,收租院外面田里取的泥,隔壁农民家借用的稻草。当时算下来,每尊塑像成本不过几元钱。

  王官乙说,设想出来后,没有小样模型,如采取传统画设计图的办法,时间根本不够。于是,创作组10多个人现场自编自演,模拟情节和人物位置排放。后来,创作组又向农民求援,附近生产队长带来10多位农民,包括老人和小孩,带上箩筐、背篼等,表演交租情景,生动真实。

  上级听说创作组情况后,6月14日,派彭县川剧团演员到现场表演,拍成照片,剪接形成长卷设计图,配上构思、构图说明,总设计图从而形成。

  雕塑中采用流水作业方式,搭架、上大形粗泥、细泥刻画等分阶段交叉进行,充分发挥每人所长。雕塑中土洋结合,各有所长,美院师生长于结构学,民间艺人则善做衣纹、布饰。

  王官乙说,创作现场欢迎附近农民进去看塑像,听他们议论,征求意见并随时修改。一次,一个农民看到推鸡公车去交租的老农说,双手握车把,不能用手擦汗水,额头上汗水是顺着一根稻草下滴。于是,创作人员在鸡公车老农额头塑出一根稻草伸出,成为经典细节。同时,还鼓励创作人员积极赶场,采集人物形象。王官乙说,有次,他在集市看到两个小姑娘,一个靠着空背篼打瞌睡,一个在疲惫地发呆,赶快拍照,回去后用在牢房外等候母亲的两个小女孩身上。一些创作人员赶场时看人眼神过于专注,竟被群众当坏人。

  泥塑借鉴了民间传统艺术,创作组人员集体跑到成都、新都等地城隍庙参观泥菩萨。在成都参观一座城隍庙时,大门紧闭,年轻的创作人员竟翻窗爬进去,大家在什么活捉王魁、下地狱、抓鬼的泥塑面前看得如痴似醉。

  轰动世界

  复制品捧回美术“奥斯卡”

  创作人员回忆,《收租院》塑造过程中,农民群众一直是最好的鉴定人,农民是否喜欢,成为这个伟大创作的唯一标杆。

  雕塑过程中,几乎每天都有农民来参观。一天,当时的崇庆县羊马公社6位老太冒雨前来参观,其中4人以前是刘文彩的佃户。刚跨进门,一位老太立即拿起手中作拐杖的棍子朝一个狗腿子塑像打去,说:“你过去歪噻,打死你个狗东西!”

  王官乙说,当时,美院师生一心想为5亿农民服务,压根没想过《收租院》出名展览等美事。当年9月13日,当时的全国美协负责人华君武、王朝武等带着记者来到现场,看后十分兴奋,称《收租院》是又一颗原子弹,并当场决定大力宣传,在北京展览。

  当年国庆,《收租院》如期举行预展,三天来了两万人。12月24日,40个真人大小的复制泥塑和部分大型照片组成的《收租院》,在北京展览正式开幕,观众如潮,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北京展览到3月6日结束,接待观众47万余人。相关部门估计,当时北京想看《收租院》的群众,至少有200万人。

  《收租院》影响迅速波及到国外,1972年,德国卡塞尔四年一度的艺术文献展,策划人认为,《收租院》是当时世界上最新、最现代的艺术,邀请复制展出,因文革原因作罢。但策划人塞曼念念不忘,时隔27年后,他策划威尼斯48届艺术双年展时,安排旅美艺术家蔡国强请人复制,命名《威尼斯收租院》参展,获国际大奖。

  1996年4月,在重庆的四川美院和大邑召开的《收租院》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被认为是中国雕塑发展的里程碑,在世界美术史上享有一定地位,属于世界人类的共同财富。王官乙说,目前,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多所著名大学美术专业,正准备毕业论文的博士生,至少有5人不约而同地把研究对象确定为《收租院》。  □记者 丁香乐 文

  冉 文 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