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网能否一直“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心网能否一直“开心”
2009年07月22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 嵩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页面浏览量每天超10亿,但用户访问热情开始降温

  开心网能否一直“开心”(文化观察)

  不久前,开心网(kaixin001.com)将千橡开心网(kaixin.com)诉至法庭,以决定“开心网”中文名称的归属。无论谁能最终赢得官司,“开心网”无疑是2008年至今的一个热门词汇。

  作为面向白领用户的新兴社交网站(SNS),开心网开通不到一年半,用户数已经超过3800万,每天页面浏览量超过10亿。即使是去年12月推出的千橡开心网,注册用户数也已达到百万级。此外,不少实力雄厚的门户网站也尝试进入这一领域,新浪朋友、搜狐白社会等或开始内部测试,或正式上线运营。

  社交网站为何这么火爆?火爆的背后,又有哪些隐忧?

  用户以19—35岁的都市白领为主,平均每天在线1小时左右

  是开拓了社交圈子,还是让用户在娱乐中迷失?

  上海贝尔公司的一位杨姓工程师告诉记者,尽管半夜要起来陪妻子给小孩喂奶、哄睡,却并不觉得辛苦,因为正好可以趁这个时间上开心网买卖朋友、争车位、偷菜……

  由于人气火爆,记者在淘宝网看到,出售开心网账户、礼物、道具的比比皆是,一个拥有巨额虚拟资产的账号甚至叫价8万元;还有以几十元的价格出售开心网账号注册器,可以申请上千个账号,在争车位等游戏中“获胜”。

  开心网的广告客户也是“大牌”云集,包括上海通用别克、索尼爱立信、联合利华、中粮集团等50多个知名品牌。6月16日,新华社电视成为开心网第一个机构用户;之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率旗下9个电视频道、3个广播频道,全面进驻开心网,并将在7月22日尝试合作直播日全食。

  虽然尚未宣布盈利,但开心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炳皓说,与创业之初的6个人和仅有他自掏腰包的300万元相比,开心网的发展可以用滚雪球来形容。

  开心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用户以19—35岁的都市白领为主,平均每名用户每天在线1小时左右。随机采访中,大部分用户觉得在这里既能寻找失散多年的老友,也能结识新朋友,并分享新闻、图片和视频等,“好比一个人看球赛没意思,一群人看球才带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勇认为,社交网站具有很强的情绪转移功能,通过一些简单、愉快的交流互动,可以帮助舒缓压力、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施琛华也认为,社交网站的兴起,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了一个减压的好方法。

  不过,一股反开心网的浪潮也开始蔓延。今年4月,30位职业经理人或老板成立了“反庐舍联盟”(英语loser——“失败者”的音译)。他们表示,社交网站主要通过各种游戏增加用户在线时长,极大地影响了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该联盟表示,将对上班时间频繁上社交网站的员工监督教育,必要时将予以辞退。

  记者在开心网上参与了一个小范围投票:“你上开心网第一件事干什么?”结果,偷菜、争车位、好友买卖位居前三位,70%以上的投票者表示,上开心网首先就是偷菜这个小游戏。

  “开心网到底是开拓了我们的社交圈子,还是让我们在娱乐中迷失?”类似的疑问声音,如今也越来越多。

  有用户表示,“开心网让我得到很多现实中没有的满足感,这就是一种童话式的安慰,没必要那么较真”;但也有用户表示,每天都能在开心网上跟人聊得火热,也会大胆地将心仪的女孩“买进卖出”,但一旦回到现实中,发现自己甚至比以往还要内向,“担心自己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对此,有专家提醒,虚拟社交的火爆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在享受它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谨防一些“副作用”,“无论如何,这应该引起我们对现代都市人生活现状的反思。”

  7家主要网站中,4家以上提供好友买卖、抢车位等游戏

  娱乐功能同质化严重,社交网站如何“保鲜”?

  根据互联网基础数据服务商艾瑞咨询的统计,去年6月至今年3月,两个“开心网”的人均月度访问天数在高速增长后开始放缓,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用户的热情正在降温。

  艾瑞咨询分析师金乃丽认为,失去兴趣是用户离开社交网站的首要原因。用户更看重网络社交活动的实际帮助,并非一味追求游戏等娱乐服务,然而,目前社交网站网络服务应用同质化严重,“在考察的7家主要网站中,4家以上都提供好友买卖、抢车位、养宠物等游戏。”

  一些网友表示,开心网的创意疑似拷贝自美国的热门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对此,程炳皓说,实际上开心网做了大量的本土化创新,集中反映了当下中国网民的需求,比如买房子组件的推出及流行,就是因为买房子是中国人特别关心的话题。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名开心网用户,对争车位、偷菜等虚拟游戏已开始厌倦,上开心网的频率也大大降低,百度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因为太忙,他上了一个月开心网就不上了。

  对此,程炳皓解释说,在开心网上,朋友之间能就社会资讯、社会现象分享心得,这远远不是网页游戏所能涵盖的。创新是“保鲜”的根本途径,也是留住用户的法宝。

  与美国脸谱网用户偏重朋友间的信息互通相比,中国的社交网站为何向娱乐功能倾斜?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网民的互联网使用习惯整体偏重娱乐化,对一家网站来说,以此入手更有可能赢得用户认可;另一方面,开心网这样做成功了,不意味着其他网站也能复制成功,这里面还有一个时机问题。

  许多开心网用户对记者表示,虽然觉得厌倦,但只要朋友圈还在,还是会时不时地上开心网看看。调查中,“移植朋友圈不易”也是用户依恋当前社区网站的重要原因。

  已经成立了5年多的美国脸谱网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新兴的微博客抢走不少用户,担心实名登录带来的个人信息曝光,以及好友太多造成的一些隐私烦恼……有专家表示,从BBS到MSN、QQ,再到现在的社交网站,网络虚拟交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交往习惯,但一定也会伴随着一定的副产品。先行者的创意需要借鉴,烦恼也同样要吸取。

  国外“开心网”(延伸阅读)

  在国外,类似开心网的网络系统,通称为SNS(Social Network Site,“社交网站”或“社交网”)。该系统源于六度分割理论:“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通过SNS,用户可以便捷地创建自己的社会网络,玩游戏,看视频,并创建网站,网络电台,网络电视频道,甚至是商店等等,因此很受年轻人喜爱。目前全球最为知名的SNS有美国的MySpace、Facebook和日本的Mixi。

  这些网站的功能大同小异,但也有一定的侧重。比如MySpace的成功源于一大群孩子,在网络上分享照片,自由制作个人主页;Facebook则以服务大学生为主,之后延伸至社会网络和公司;Mixi市场定位为大学生、二十出头的青年和家庭主妇,还提供求职信息。

  目前SNS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以下几种:广告,网站之间的互动,电子商务,个人情感增值(比如朋友过生日、过圣诞所赠送的虚拟礼物)。

  2003年,SNS就已进入中国,但由于多数网站过度追求用户数量,而忽视了SNS信任圈的价值,导致很多沦为普通交友网站。SNS站点的娱乐化倾向如今已遭到诟病,譬如买车、偷菜一类小游戏风行,很快就让人厌倦,而且让人“不务正业”。记者 余建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