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文新作命名《苍黄》 书没上市先要打官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跃文新作命名《苍黄》 书没上市先要打官司
2009年07月24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磨一剑,著名作家王跃文的长篇官场小说《苍黄》即将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从1999年推出《国画》,到如今即将面世的《苍黄》,相隔整整十年。王跃文将这十年间的等待和思考,凝结成了《苍黄》。

  无论是业界还是业外,都对这位“官场小说第一人”的新作颇具期待。但昨天记者从《苍黄》出版方了解到,《苍黄》还没上市,市面上却陡然出现了打着王跃文新作旗号的小说《落木无边》,他们认为,这是一本只有15万字未完成的残本。为此,王跃文也于昨日发表声明:“这本书是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先锋)违背本人意愿,交由群言出版社出版的未完成小说。新华先锋悍然出版我没有写完的小说,对我构成严重侵权,我将通过法律途径寻求问题的解决。”

  王跃文说,他在2008年11月,与北京新华先锋合作出版其短片小说集《蜗牛》和《平常日子》。“今年6月,我发现这两本书发行、销售情况很好。我根据自己多年出书经验,判断《蜗牛》的销量早超过了合同印数。”王跃文于7月3日向该公司提出终止合作,承诺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赔偿,同时也表达了准备与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合作的意向,但是新华先锋不顾其反对,将先期交付的15万字未完成本出版,书名叫《落木无边》。而《苍黄》一书全文29.8万字。王跃文认为,这种侵害作品完整权的行为是对作家不负责任,对作品不负责任,对读者不负责任。而推出《落木无边》的新华先锋文化公司老总王笑东却否认了王跃文的说法:“王跃文说话真是不负责任,如果他觉得我们瞒印了他的《蜗牛》和《平常日子》,他可以举证。”王笑东说,王跃文不与他们合作的原因是,他提出首印20万册的要求,他们没有同意。

  《苍黄》整个故事里贯穿着一幅油画。画的是深蓝色的花瓶,插着一束粉红玫瑰。花瓶却是歪斜着,扶正了花瓶,画框歪了;扶正了画框,花瓶又歪了。这幅画的名字叫《怕》。王跃文解释道:这幅画出自一位高僧之手,所谓菩萨怕因,凡人怕果。善因有善果,恶因有恶果。菩萨怕因,讲的是菩萨不种恶因,于是在最初就防止了恶的果。他想提醒人们,面对天地万物,面对滚滚红尘,面对纷繁世事,面对自己内心,一定要装着一个“怕”字。怕也可以称为敬畏。我们活着,一定要有所敬畏。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