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发紧急通知 将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发紧急通知 将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
2009年07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通知》称,若发生文物损毁、人员伤亡等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关于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全文

  文物督发〔2009〕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文管会),各直属单位: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汛期到来,进入文物安全事故多发季节。为防止和减少汛期文物安全事故发生,各地要立即部署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重点

  一是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和演练防洪抗洪等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二是文物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的安全设施运行情况;三是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的展厅、库房和观众集中活动场所的安全情况;四是考古发掘工地、文物建筑维修工地安全情况;五是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安全值班、巡逻情况。

  二、检查的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汛期文物安全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迅速组织实施。

  (二)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外开放单位发现安全不达标或者隐患不能按期消除的,要立即停止开放。

  (三)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尽快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评估损失。按照有关规定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文物行政部门,不得慌报、瞒报、迟报。发生文物损毁、人员伤亡等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请各地将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的情况于7月31日前报我局。我局将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特此通知。

  国家文物局

  二○○九年七月九日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