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完成三米长卷《四君子》97岁晏少翔乐在画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刚完成三米长卷《四君子》97岁晏少翔乐在画中
2009年07月24日 15:5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国画大师晏少翔是一种享受,因为与他的攀谈,不但会感受到一种久违的长者风范,更是一种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97岁的晏翁那敏捷的思维、严谨的表达和低调而谦和的为人会让人油然而生敬意。刚刚与书法家庄廷伟合作完成一幅三米长的“四君子”手卷,晏翁的心情颇好,而高兴的事不只这些,连日辽博的两大展览也让晏翁怦然心动,不过这样的激动只是一瞬间,而他怡然自得的乐事还是作画。

  晏翁夸两大展览忆旧人

  记者见到晏翁时,他正在翻阅自己收藏的一套平装本的《张大千传》,因为他知道张大千先生和溥心畲先生的作品正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晏翁说,因为人太多自己不太方便去看,但这样的机会大家不应该错过,尤其是“南张北溥书画展”对于学画的人来说太难得了。他回忆说,当年他在北京故宫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院学习时,张大千先生曾经在那里指导他们作画。他指着自己书斋的匾额告诉记者,“石鱼居是启功先生给我题写的,而这个名字就是因大千先生送我的一块鱼化石而来。”说到此,老人略微停顿了一会儿,心情有些激动,因为记者的话又勾起了他对张大千先生的回忆。他回忆说,张大千是指导他们画画老师中名气最大的,也是来得最频繁的,先生很谦逊、和气且不拘小节,对人也很友好,晏翁因其在绘画上的天分颇得大千先生赏识,张大千先生曾在自己的一本书中提到过晏少翔学习他的技法的事,那份钻研精神让先生很欣赏。后来,张大千在离开的时候,晏少翔专门去他家里送行,虽然没有多少言语,但是可见师徒之间的友情,而张大千在分手时送了他一块鱼化石作为纪念,这是他一生中一段珍贵回忆。

  “四君子”长卷显功力

  97岁的高龄还能够作画,而且件件都是精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多人恐怕都不会相信,但就是常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却是晏翁最得意之处。记者了解到,晏翁刚刚与著名书法家庄廷伟合作创作了一个三米长卷《四君子》,“四君子”手卷是晏翁历时一个月时间创作完成的,兰花、竹子、菊花和荷花“四君子”的高洁之态在晏翁的笔下尤为传神,再配上庄廷伟题写的意境深幽的名诗佳句,书画合璧可谓相得益彰,是一件难得的精品。晏翁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不能够坚持每天作画,但是他会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创作状态,尤其是像“四君子”这样自己想画的作品他都很兴奋。而这幅作品也是晏翁近年来难得的大幅作品了。

【编辑:王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