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向作家致歉 毕淑敏拒绝接受要法庭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知音》向作家致歉 毕淑敏拒绝接受要法庭见
2009年07月29日 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知音》杂志社遵照中国作家协会日前发布的维权通告,在中国作协指定的报纸之一《文艺报》上率先刊发了向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三位作家的《致歉启事》。对于《知音》杂志的道歉,毕淑敏认为不够真诚,对应该承担的责任过于轻描淡写,因此拒绝接受,要和《知音》在法庭上见。

  《致歉启事》中说,最近《知音》刊登的有关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的三篇文章,因作者及编辑的疏漏和失误,未征得三位作家本人的亲自授权同意和签字,且内容多有作者的主观臆想、与事实不符的语句和情节,其中作者摘编而成的《毕淑敏母子环游世界114天:眺望更高远的人生》一文还不恰当地署名毕淑敏。《知音》承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没有深入采访和未获主人公授权同意的文章,《知音》一律不予刊发。

  针对《知音》的道歉行为,毕淑敏在表示肯定的同时,却拒绝接受,“在侵权长达四个月后,他们终于表态了,这怎么说都是个进步。”毕淑敏说,“但我注意到,道歉书中用‘不恰当地署名毕淑敏’来轻描淡写地表述他们的责任,仅这一点,我认为他们必须深刻地反省和检讨。对于我来说,《知音》的行为已经对我和我的家人造成伤害,行为恶劣,我必须和《知音》杂志在法庭上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说,就目前来看,本次中国作协为作家维权已取得初步成效,《知音》将陆续在《知音》杂志、《中国新闻出版报》上公开致歉,并承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侵犯作家权益的事件。

  陈崎嵘透露,中国作协目前正与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针对侵权事宜进行沟通,“如果作家拒绝接受道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那我们仍然会全力维护作家权益,直到维权成功。”

  (记者卜昌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