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灾难的精神预演 油画<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对灾难的精神预演 油画<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亮相
2009年07月2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画家刘亚明在巨画前。
虚拟灾难场景吸引了人们驻足参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7月29日电 (记者 杨杰) 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小老乡”、四川内江籍画家刘亚明历时两年创作的巨幅油画《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在28日晚开幕的第四届“成都双年展”上首次与世人见面,以其惊心动魄的虚拟灾难场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流连参观。

  《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长16米,高2.8米。记者看到,画面触目惊心,遮天蔽日、阴云密布的灰暗背景中,成百上千的各色男女,惊恐地从画面深处如逃难般扑面而来,他们有的相互搀扶,有的高举双手仿佛在向上苍祈求,有的在尽力呼喊,有的在默默祷告。这一象征性的、超现象的寓言式的图景,让人思潮起伏。

  画家刘亚明29日在成都向媒体介绍说,他于2007年5月开始创作这幅作品,于今年5月完成。两年间,他杜门谢客,潜心创作。说到创作的缘由时,刘亚明表示,现代社会人类的物欲极端膨胀,肆意掠夺地球造成的灾难将更加频繁,人际关系恶化,道德底线遭受极大挑战。他说,自然造成的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灾难。他试图用自己的画笔,寻找出路和答案,并引起人类的警醒。

  对这幅巨作的问世,画界和评论界不吝赞美之辞,好评如潮。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称这幅作品是“一场对灾难的精神预演”,“所展现的情景令人触目惊心……面对这个惊心动魄的虚拟场景,我真的有些惊呆了!”

  著名艺术批评家陈孝信认为,“这是一部伟大的警世(称为“惊世”也未尝不可)画作!”他撰文称,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就在这幅巨作已进入构思、创作的第二个年头,在艺术家的四川老家,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汶川八级特大地震,天崩地裂,有近十万人在瞬间消失!是巧合?是偶遇?有一点是肯定的:人类正在日日夜夜地面临着巨大灾难的威胁!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理应始终存有这种威胁——这就是一种灾难意识(亦是忧患意识)。这幅巨作最鲜明而突出的一点就是严重地警示我们:必须有“忧”!必须去“忧”!必须深“忧”!不管它是源于现实,还是想象。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指出:“现在中国有这种创作状态的人已经很少很少,现在中国能够驾驭这样大画面的人也已经很少很少。”

  没有学院派背景的画家刘亚明称自己是“为绘画而生”。他希望这幅巨作最好的归宿是进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能够睹画反思。他表示,将用自己对绘画的热爱和责任感,以毕生精力再创作三幅巨作。(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