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魔术大会召开 “魔术热”真火还是虚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魔术大会召开 “魔术热”真火还是虚火?
2009年07月31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谦的走红虽然让人们开始关注魔术,但对于整个魔术产业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魔术节目的火爆,实际上是以牺牲魔术的神秘性为代价换来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魔术大会北京召开,专家、魔术师、爱好者“魔道争锋”

  魔术热 真火还是虚火?

  今年的年度关键词里必然有两个词汇:“刘谦”和“魔术”。这个从春晚走红的小个儿台湾男人,不仅让自己红遍大江南北,更让魔术走下曲艺艺术的庙堂,成为一种时尚而便于消费的现代娱乐方式。然而,随着一拥而上的电视魔术选秀告一段落,观众也出现了明显的审美疲劳,魔术演出票房也显得动力不足。这时候,正在北京召开的世界魔术大会或许给正在回归平淡的魔术市场注入了一剂安神剂。业内人士认为,待“魔术热”去除虚火,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才能迎来真正的“魔术时代”。

  1 一个明星 刘谦带来“偶像效应”

  “接下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从今年的春晚开始,我们就在各种节目上听到刘谦的这句招牌口号。一时间,这个其貌不扬的台湾男人成了魔术的代言人。但是为什么春晚魔术惟独红了一个刘谦?“他的选题很好,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以往大家看的舞台魔术居多。”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本届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林建一语道破。于是在这个崇尚平民偶像的年代,他火了。

  其实,明星演唱会般的气氛制造能力也是刘谦在内地魔术界显得出挑的原因。本届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林建也曾表示,刘谦的走红确实为中国魔术师的表演带来了新的启发。事实上,刘谦善于用语言沟通交流的表演能力,改变了人们经常见到的“哑巴魔术”的单调感。魔术师本人也从高深莫测的艺术大师,变成了具有亲和力的平民偶像。这对整个产业都带来了新的契机。

  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表演方式。“刘谦演出的时候会说,如果我演得好,请你们给我三分钟的掌声,这在内地演员看来绝对不可能,多寒碜,怎么会跟观众要掌声呢?”老一辈魔术研究家傅起凤说。

  2 N场选秀 从演杂技到争收视

  以往播放魔术表演的电视节目只有央视的《曲苑杂坛》和《国际艺苑》,但今年2月到6月,魔术节目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而大量魔术选秀也显示了批量化制造魔术偶像的野心。受台湾影响,较早打魔术牌的东南卫视开播《全民大魔竞》,选拔平民魔术师;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以明星吸引观众眼球;湖南卫视的《金牌魔术团》则拉到刘谦作为大王牌,打造魔术新人。

  “魔术选秀”的娱乐化操作也引发了一些魔术界业内人士的担忧。本届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成员周雷觉得“魔术也学超女”带来了一些怪现象:首先是抢刘谦,一些电视台重金也请不动,只好请来刘谦的师爷、师傅、师兄弟做噱头;有些专业魔术师不惜自降身价,以新人的身份参加选拔节目,接受同行魔术师的现场点评。在他看来,中国还缺乏真正的魔术表演天才,如此“过度开发”难免让这个行业陷入更深的尴尬。

  魔术类节目后期关注度走低,究其原因,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认为,有些节目为收视率不惜破坏行规揭秘魔术,结果观众失去了好奇心,也让魔术师们陷于绝境。

  3 多少水分 去大师化,健全产业

  “魔术热”显然为演出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刘谦开始亚洲巡演;美国著名幻术魔术师弗兰兹·哈拉里将登台工人体育馆;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的开幕式庆祝演出以及世界魔术大师展演也都是七八月份演出市场的焦点。可是各类演出的票房情况就真的火爆了吗?

  此次魔术大会世界大师展演总负责人吕冰认为,相对于前一阵火热的电视魔术跟风,现在演出市场的消费正趋于理性。他表示,之前很多并不是什么“大师”,“现在拼的是演出内涵,货真价实的表演不会被埋没的。”

  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魔术师王志伟表示,刘谦的火只代表一个魔术表演者的成功,他的贡献在于为娱乐产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在他看来,中国的魔术产业链还不健全。魔术创意、道具的制作生产、魔术的市场营销……只有完善这些环节并互相连接,魔术的发展才会持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