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畅销书最新排行 湖南作家童话作品居榜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联畅销书最新排行 湖南作家童话作品居榜首
2009年07月31日 09:44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联书店昨日发布了7月份文学类畅销书排行榜,由著名诗人北岛和李陀主编,汇集了王安忆、陈丹青、阎连科、阿城等对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回忆性文字的《七十年代》一书位居“榜眼”,仅列童话作家周艺文的《冒险小王子》之后,该书主编之一、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李陀表示,编著此书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昨天在文字中生动复活,让昨天在阅读中尽情展现,让今天的人和昨天直接对话”。

  学者称北岛的诗歌“已经死亡”

  作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最为炙手可热的诗人,北岛曾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当今影响最大、也最受国际承认的中国诗人,其“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更是成为中国新诗名句。云南大学教授、知名学者李森对北岛如今的诗人身份却并不看好,李森表示,“北岛作为一个诗人,他的诗歌已经死亡,他的诗歌缺乏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那种尖锐,远离生活,缺少了贴近时代精神的东西。”但李森对北岛能否主编好《七十年代》这一部“回忆录”的能力并不怀疑,“北岛的散文写得不错,作为一个散文家的北岛正在被广泛接受,作为诗人的北岛已经死亡。”

  “中国版《哈利波特》”成“最大黑马”

  童话作家周艺文最近一段时间虽因“剽窃门”、“官司门”等事件饱受质疑和争议,不可否认的是,他有“中国版《哈利波特》”之称的《冒险小王子》正用一种强劲的势头,力压《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老照片》等文学畅销书,赫然就成为今夏暑期档图书市场一匹最大的“黑马”,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冒险小王子》从6月28日上市一月来,迄今已售罄15万套(一套四册),如此看来,作家们“学会吆喝”、不再“自甘清苦,坐冷板凳”的“娱乐化”趋势竟是大有前途。

  附:三联书店文学类榜单

  名次 书名 出版社 作者

  1、冒险小王子1-流行复活者 江苏美术出版社 周艺文

  2、七十年代 三联书店 北岛

  3、老照片(第六十五辑) 山东画报出版社 冯克力

  4、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 河南文艺出版社 洪君彦

  5、读库0903 新星出版社 谢刚

  6、原来如此:1840-1949中国底本 文汇出版社 钱波

  7、男人是野生动物,女人是筑巢动物 新星出版社 曾子航

  8、快煮慢事:十八分钟味觉小宇宙 三联书店 欧阳应霁

  9、像建筑师那样思考 山东画报出版社 鲍克斯

  10、灰娃的诗 作家出版社 灰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