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辞海》拒绝“超女” 新增词条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辞海》拒绝“超女” 新增词条8%
2009年08月05日 10:5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版《辞海》撩开神秘面纱,将在8月13日开幕的上海书展正式接受订购。记者昨天从书展组委会获悉,新版《辞海》等一批重磅级大部头图书无疑将成为本届上海书展的亮点。

  迁回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本届书展,此次将实行严格的安保措施,实行“票人合一”。另外,考虑到场馆的承受能力,届时如果场馆内超过3万人,将可能采取限流措施。

  新版《辞海》书展“露脸”

  作为全国最权威的综合性辞书之一,《辞海》每10年修一次,上次修订时的1999年,尚且还没有上海书展,所以这次2009年版《辞海》更不愿意错过书展了。上海辞书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辞海》将在书展上接受订购,届时新封面将在书展上露面,一些内容也可能会披露。但出于精益求精的考虑,并不存在“赶档期”的情况。

  三卷本1900万字的新版《辞海》将毋庸置疑地成为本届书展亮点之一,据称,较之10年前的老版,新版《辞海》总条数增加8%,约有13万条,其中新增1万多条。而即便是在“全民娱乐”的时代,新《辞海》也保持了它的品味,它把“巴金”作为了新的词条,而明确拒绝收入“超女”、“快女”等娱乐词汇。

  参展本届书展的6万种新书之中,除了一些名家新作之外,就属一些重量级大部头新书最为惹眼。除了《辞海》之外,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工程的32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400种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典藏版)》、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画和油画汇编本、“俗上海系列丛书”都将首次在书展上亮相。

  观众超3万人将限流

  昨起,上海书展的数十万张门票开始在东方书报亭预售,这意味着这项盛会正式进入公众视线。上海新闻出版局负责安保工作的忻愈处长也进入了异常忙碌的状态。今年书展恰好处于国庆节前夕和迎接世博会的敏感时期,届时将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政治文化要员莅临书展,更有预计20余万的读者关顾,忻愈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

  忻愈最近同一家保安公司进行了接触,当看到人们为他挑选的100位书展专职保安个个身强力壮,他很满意。这批保安将被安排在会展现场通宵巡逻,履行保卫的指责。而各参展出版社还将聘请200位保安,负责各自展台的秩序。

  书展安保经费将高达数十万元,除了付给保安的经费,忻愈还会引进一系列先进的安保设备,比如照相设备。记者了解到,所有持票进入展馆的观众届时也都将被拍照留档,实行票人合一。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告诉记者,按照上海展览中心的承受力,如果场馆内超过3万人,将可能采取限流措施。

  本报记者 郦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