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中国曲艺发展亟待破解五大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昆:中国曲艺发展亟待破解五大难题
2009年08月05日 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曲艺高峰(柯桥)论坛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指出,当前中国曲艺事业发展面临队伍萎缩、人才稀缺、曲种锐减、经费不足、理论缺失等五大难题,亟待解决。

  姜昆表示,曲艺队伍青黄不接,导致表演人才严重断层,由于经济社会环境影响,曲艺人才的培养面临“一边培养、一边流失”的问题,同时由于曲艺艺术难学、难成才,导致“想学的不愿教,想教的不愿学”;曲艺创作人才匮乏,导致好的作品难以面世,目前全国专职曲艺创作人才十分缺乏,相当一部分曲艺作者知难而退,离开了曲艺创作队伍;曲艺阵地大面积萎缩,导致曲种面临消亡的危险,全国500多个曲种中能够坚持演出的日益减少,有的地方曲艺已经岌岌可危;曲艺经费明显不足,导致曲艺团体生存状态不佳,在全国范围内,许多曲艺团体已经解体,相当一部分并入了歌舞、戏剧团体之中;曲艺理论研究滞后,导致艺术发展与理论建设严重失衡,使得曲艺理论很难履行指导艺术发展的使命。

  姜昆认为,破解当前曲艺事业发展瓶颈,应该解放思想,突破旧思维的束缚;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适应时代需求,培养新的观众;保护与发展并重,让传统曲艺在群众文化生活中继续发挥作用;各地方曲种应立足本土,加强交流,和谐共生,以实现曲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董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