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巨著《羌风》首演 震撼与感动同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诗巨著《羌风》首演 震撼与感动同在
2009年08月06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6日电  大型羌族歌舞史诗巨著《羌风》8月5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80名从地震废墟中走出来的羌族儿女,用他们最醇正、最原始的舞蹈和音乐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当晚,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300人观看了《羌风》首场演出。短短80分钟的演出精彩不断。当羊皮鼓敲起时,整齐的节奏从内心深处震撼了在座的观众。剧场外,保利剧院的大厅成为快乐的海洋,观众们把演员围了个水泄不通。质朴的演员一遍又一遍的唱响了代表幸福与快乐的羌族民歌,观众纷纷上前与他们合影。

  《羌风》囊括羌族特有的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羌族多声部代表人物毕曼兄弟、部落歌王以及多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级传人。对此,专业人士指出,与其说《羌风》是一场歌舞表演,还不如说是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汇演。

    《羌风》以“羌”的创世神话拉开序幕:两只羊角在偶然相撞的一刹那,将神的旨意传递,也将神的孩子、爱的结晶——羌,带到了大地。于是,一个云朵上的民族诞生了;于是,在岷江流域的土地上,一个民族开始了它的繁衍生息,开始了它对历史岁月的穿越;于是,在这个民族口口相传、流传了几千年的音乐和舞蹈中,一幕幕历史画卷被感人的歌声细细展开,而他们异彩纷呈的文化形态和民俗风情,也同时在歌舞中得到了淋漓展现。

  古老的羌族没有文字,文化传承主要靠口口相传,因此音乐成了羌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羌风》由音乐的主线贯穿,虽然没有舞台对白和旁白,却丝毫不会让观众有费解、模糊的感觉。乐舞声中,一幅幅羌人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与以往的歌舞音乐剧不同,《羌风》不是简单的歌舞荟萃,不是碎片式的印象呈现,而是一部具有完整叙事性的史诗音乐剧,它具有明显的叙说民族历史的史诗形态,能让观众在欣赏民族歌舞的同时了解这个民族的悠久历史。看完演出,音乐评论家刘雪枫表示:《羌风》与很多高雅艺术不同,它的接受人群更为广泛,你可以从羌族的历史、风俗、文化、传说以及音乐、舞蹈、服饰等多个方面获得共鸣,是北京文化消费者市场中的难得精品剧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