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作家文库》首发 作品选择有缺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共和国作家文库》首发 作品选择有缺憾
2009年08月14日 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作家出版社建社以来最大的文学出版工程《共和国作家文库》,在上海书展首发,以此“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作家出版社称,该文库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一次全面的高峰的展示”,但坦陈作品在选择上“难免缺憾”。就缺憾原因,作家社社长何建明称“多因版权问题”。

  《共和国作家文库》称“收入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近百名当代著名作家的经典代表作品,基本囊括了当代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作家和重要作品”,“全面涵盖了建国以来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最具影响的作品”。但就作家和作品的选择标准,昨天首发式现场,有读者提出了质疑。

  在该文库现已出版的四十余种平装图书和二十余种精装图书中,有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韩少功的《马桥词典》、阿来的《尘埃落定》、史铁生的《务虚笔记》、余华的《活着》、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等一系列有分量的作品,但也有好些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且影响延续至今的当代作品未能被列入其中。譬如在现场,有读者明确指出,为何这样的文库中少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就此,何建明称:“这一文库中,除了项目启动时健在、此后仙逝的季羡林,别的都是还活着的作家的作品。”并称“这样和读者的距离更为接近”。“如果我们选入了路遥,是不是该把巴金、茅盾等作品也得选入其中?”

  就“选作家还是选作品”,何建明称,“我们首先是选好的作品”。但是有读者质疑,即便是王蒙、铁凝、刘震云、张贤亮、蒋子龙、刘心武、冯骥才、张抗抗、张炜、张洁等名作家,选入文库的也未必都是其在读者中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譬如,王蒙早期的作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更有影响力,但列入文库的是《活动变人形》;文库中入选了张承志的《金草地》,而不是更有影响的《黑骏马》。何建明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作品版权的归属问题。有的出版社享有作品版权,但他们不同意出让版权。”朱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