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国有经济六十年”影像展在京启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见证国有经济六十年”影像展在京启幕
2009年08月16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再现共和国脊梁——见证国有经济六十年”影像展十六日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拉开帷幕。

  该影像展由国资委和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新闻社及旗下中国新闻周刊联合北京市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主办。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和中新社社长刘北宪等出席开幕典礼并为影展剪彩。

  新中国第一条完全国产的铁路——成渝铁路通车;第一辆国产汽车——红旗牌高级轿车通过天安门广场;第一座无缝钢管厂——鞍钢无缝钢管厂正式投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海铁路全线通车……二百余张不同历史时期的图片,展示了新中国建立六十年来经济建设中的标志性成果,成为一部浓缩的中国经济发展史。

  中新社社长刘北宪表示,在中国经济不平凡的进程中,作为国家重要经济支柱,国有经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书写共和国历史时不可或缺的一笔。

  六十年前,中国硝烟方定,一穷二白。六十年后,中国已初步建立起现代化工业体系,经济总量在全球“坐三望二”。六十年间,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既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拓荒者,也是中国经济崛起的中坚力量。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国有经济与中国发展风雨同舟。本次影展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图像说话,是一次成功的国企形象与国家形象有机结合的传播实践。

  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指出,中国的崛起需要让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广大公众有一个全面、充分、客观的了解,影像展让民众走进今天的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认知现代国有经济。

  从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到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奥运场馆建设,再到“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此同时,大批中国国企登上国际舞台,长袖善舞。在二十世纪全球十大建筑之一的香港新机场、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建筑——俄罗斯联邦大厦等一批高难度、标志性建筑上,都镌刻着中国企业的名字。二00九年世界五百强名单中,中国内地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达到了四十三家。

  中国中钢集团、中石油、中国黄金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一汽集团等大型国企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表示,随着中国国有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中国跨国公司将为国家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据知,该公益影像展是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三周。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