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DNA证据可伪造 铁证如山将不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称DNA证据可伪造 铁证如山将不存在
2009年08月19日 11:0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反复论证,以色列科学家日前发现,原本可为刑事犯罪案件提供证据的DNA检测结果完全可以伪造。如果犯罪分子进入DNA数据库,他们就可以不通过提取个人身上任何组织而制造一个DNA样本。

  研究人员指出,伪造DNA检测结果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方法是首先需要获取一个微小但真实的DNA样本(可能从一根头发或一个饮料杯上提取),然后通过“全基因组扩增技术” 将微小的样本放入大量的DNA里;第二种方法则依赖于DNA分型,通常该分型被安置在一个法定的数据库里。犯罪分子可以通过盗取DNA分型数据伪造DNA样本。

  参与实验的丹恩·弗兰肯博士在《国际法庭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基因》中写道:“通过伪造DNA证据,任何一个生物系毕业的大学生都能伪造一个犯罪现场。” 弗兰肯透露,除了DNA,人的血液和唾液样本也可以伪造。众所周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从丢弃的饮料杯和烟头中就可以获得使用者的DNA样本。

  为了准确区分真假DNA样本,弗兰肯专门牵头在特拉维夫创办了一个公司。DNA证据可以伪造,是众多发现中的一个。不过,这个发现就意味着所谓的“铁证如山”将不复存在。

  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科学顾问塔尼亚·西蒙切利表示,这个发现“令人不安”。她说:“现在我们的司法系统非常依赖DNA检测。对于犯罪分子来说,留下伪造的DNA证据当然要比自己的指纹要安全得多。”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人类身份鉴定测试工程负责人约翰·巴特尔称:“试想一下如果犯罪分子可以很好地伪造DNA证据,那将会带来怎样的混乱?然而,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每个犯罪分子都能做这样需要高科技含量的事情。”(李杰)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