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三姐沦落妓院黄炎培婚外恋 擅改历史风引抗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三姐沦落妓院黄炎培婚外恋 擅改历史风引抗议
2009年08月21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大世界的创始人是谁?稍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是黄楚九。可是正在拍摄的40集电视剧《上海,上海》却硬是把这位上海滩游乐业奠基人改成“刘恭正”。这一改,引来世界各地黄氏后人的抗议。

  无视历史 引发抗议

  上海大世界在延安路上屹立了将近一个世纪,一直是上海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以前甚至有“没白相(沪语‘玩’的意思)过大世界就不算到过大上海”的说法。而和大世界不可分割的就是其创始人黄楚九。这位老上海家喻户晓的民族资本家,正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创业,惨淡经营,奠定了中国游乐业的基础。

  眼下正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的40集电视连续剧《上海,上海》“跨越清末至解放,以大世界创始人刘恭正的传奇一生为故事主线,描述了其创业拼搏的人生经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黄氏后人从媒体获知这一信息后,大为震惊。定居在澳门的黄楚九的孙子、90岁的黄绍芝先生专门写信,委托家人带到上海向有关方面提出抗议。老人在信中对这部意在“展示上海滩百年风云”的电视剧如此擅改历史表示强烈的不满。

  影视造假 泛滥成灾

  影视作品因歪曲历史、丑化名人而遭到名人后代抗议的,近年来屡有发生。新版电视剧《杨三姐告状》因虚构了“杨三姐沦落妓院、贿赂官员”等剧情,出品、发行单位被杨三姐的孙子告上法庭。电视剧《黄炎培》播出后,黄老的后人发表公开声明,质疑该剧迎合低俗趣味,粗制滥造,不仅“史实疏漏、虚构失实”,还无中生有编造了黄老的“婚外恋”。前一阵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把为革命而牺牲的红军将领汤慕禹塑造成一心反共的国民党顽固分子,并生造了被解放军俘虏等丑化他的情节,烈士的后人以及家乡的政府都提出了抗议。

  缺乏自信 借助名人

  文艺作品需要虚构,也可以跟历史没有关系,但是如今的大多数编导既不具备琼瑶创作《还珠格格》的那种编故事能力,又静不下心来数载磨一剑,于是借助历史名人吸引眼球便成了许多影视剧的不二法宝。无来由地“傍名人”,说白了是对艺术创作不自信的表现。黄氏后人到上海后告诉本报记者,《上海,上海》如果把“大世界”改成“花花世界”或者其他什么游乐场,就像《大宅门》里只有“百草堂”而不见其原型“同仁堂”,那么编得再离谱也不会有人抗议了。只是离开了大世界,刘恭正还能吸引观众吗?

  杜撰先人 误导后人

  借助历史名人却既歪曲历史又不尊重名人,不仅无中生有杜撰绯闻,甚至连一些重要的史实也可以失真,这是近年中国内地影视作品中的常见病。影视作品不仅娱乐观众,也潜移默化地传播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一些影视剧的胡编乱造,在不断引发名人后代抗议甚至诉讼的同时,也让本来人人知晓的历史变得扑朔迷离,对电视机前的年轻一代更是贻害无穷。正如黄老先生信中所言,如果这种“漫无限制”的虚构不能得到及时的制止,将来我们的后代很可能会认同“辛亥革命的领导人不是孙中山,而是赵恭正;清朝的末代皇帝不是爱新觉罗·溥仪,而是钱恭正;《阿Q正传》的作者不是鲁迅,而是孙恭正;中国近代京剧的头号名旦不是梅兰芳,而是李恭正”……那岂不是太荒唐了?  本报记者 周骏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